【新闻特写】感悟科研兴学之奇妙,践行爱国奋斗之学风


——北理工机械学院举办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奇妙日”

 

  “在我的概念里,科研实验室是无比神秘的,没想到今天亲眼见到了涵道式智能空中作业机器人、麦克纳姆轮的车和智能AGV系统、高压共轨系统展示实验台小型转子发动机这么多科研平台实物,也才了解到超快激光电子动态调控制造技术已经突破了激光制造极限能力,在国际上也是前沿、领先的。我们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和实践课程,在车辆和制造行业有着如此广泛的应用,让我觉着特别震撼。” 18级精工书院(车辆类)学生刘迎新说到。

  5月19日,机械与车辆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奇妙日”在良乡校区实训楼大厅开幕,学校教务部部长栗苹教授,机械与车辆学院常务副院长冯慧华教授,副书记、副院长范文辉参加了启动仪式,来自学院19个系、所、中心的教师们带着博士研究生及团队参加了启动日的活动,持续了一整天的“启动日”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启动日”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奋斗的足迹——BIT· SME”图展、研究所科研成果展示、“博学沙龙”四大板块,涵盖了学术交流、动手实践、学院认知、专业认知、“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教育等诸多内容,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的盛宴。

  启动仪式上,冯慧华代表学院介绍了“实验室奇妙日”活动意义,“实验室奇妙日”是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整个活动将立足于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及“学风建设年”学院整体工作布局,以学术性、广泛性、多样性、实践性为特点,为同学们营造浓厚科研学术氛围,建设优良教风学风。

  随后,范文辉对整体活动安排及育人意义进行了介绍,他讲到,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全体师生近距离认知、感受新的实践实验条件与平台,提高国家级示范中心各个设备平台的使用效率与效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本次活动将通过为期一个月实验室开放体验、动手实践、博学沙龙、知识竞赛、教师面对面专业咨询等环节,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培养“重视实践、崇尚真知”的良好学习习惯。

  教师代表肖木峥的致辞、薛庆教授带领学生带来的诗朗诵《优良学风我践行》,都向活动参与者传递着“科研兴学、文化助学”的讯息,为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调。

  启动仪式结束后,“奋斗的足迹——BIT· SME”图展及研究所科研成果展台正式开放。图展以“BIT·SME”的形式呈现,以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和简洁的文字,将学院及各个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与祖国共成长”的奋斗历程展现在师生面前。图展自“启动日”起,将展出一个月时间。

  图展旁的甬道上设置了19个展台,教师们带来了实验室标志性的科创成果、科创宣传片及可动手实践的模拟实验仪器。一方面,研究所教师们做足功夫,严阵以待,将“教师辅导学生面对面”延伸到了活动现场,对专业认知、专业确认、本科未来发展规划与学术深造等问题的咨询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一方面,研究所师生饶有趣味的讲解,让现场的学生们纷纷跃跃欲试,积极参与其中。

  参观完研究所展台,意犹未尽的同学们来到了“博学沙龙”板块。“启动日”共开设了12场“博学沙龙”,分别由12个研究所进行承接,为学生们带来了 “无人车关键技术与发展”“新能源汽车与未来交通”“人因工程帮你规划人生”“大学生创新竞赛与训练计划实践分享”“非常规发动机的创新和应用”“智能制造与精密加工”“太阳能应用中的研究前沿和进展”等涉及多学科、多研究领域的主题交流分享沙龙。“我感觉今天来得很值,和老师交流完才知道原来货品可以根据人因需求进行摆放。”志愿者杜欣宇同学和薛庆教授交流完这样说到。

  伴随着“启动日”的成功举办,机械与车辆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奇妙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实验室奇妙日”活动不仅是一门科研实践课程,也是学院各个研究所、实验室科研成果的大展示。相信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首届“实验室奇妙日”将为全校学子开启一扇“科研学术兴学、师生互动相长”的大门!

  2018年,机械与车辆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学院,这既是对学院思政工作及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也为其下一步的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2019年,学校全面启动了“本科课堂质量提升工程”专项工作,学院顺势而为,通过各种专项活动,如学风通报、学业指导、拟定班级(宿舍)学风公约等,不断提升本科课堂质量与学风教风建设实效。同时,基于《北京理工大学学风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制定了以“五学一提升”(教学相长、勤学思政、博学雅韵、智学优能、笃学成行、提升乐学)为主要内容的《机械与车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接下来,学院将依据“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深化落实“十育人”工作要求,以学风建设带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凝心聚力、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助力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