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以美育人,书院朋辈小导师传优秀传统文化技艺


——北理工明德书院六艺五学堂开设特色文化课程

 

  悠扬的古琴声中,明德书院17位书生,轻拢慢捻,点横撇捺,走进了那漫漫五千年的书法王国。在明德书院“书·明思学堂”之“书法艺术实践”课程中,同学们可以体验、感悟、构建书法之笔法美、结构美、章法美,培养自身良好的书写习惯,滋养美好的文化情操。

  美育对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明德书院六艺五学堂打造了系列特色文化课程,为同学们开设了“书·明思学堂”之“书法艺术实践”“乐·明问学堂”之“竹笛艺术欣赏与实践”“乐·明问学堂”之“古典舞体验课”三门课程。通过网站及公众号进行课程的广泛宣传,同学们在第二课堂自主报名,共有50余人次参与到课程学习之中。

  明德书院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立足“三全导师制”,注重发挥朋辈教育优势,选聘了三位特长突出的学生作为朋辈导师,担任传统文化课程教师,充分发挥朋辈导师“零代沟”优势,在传授传统文化技艺的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了新时代青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榜样,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三全导师制‘’是学校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理念,形成具有书院文化特色、适合高水平人才培养育人新格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书院还为学生们提供了毛笔、宣纸、竹笛、水袖汉服等课程物资。通过为期八周的第二课堂学习,三门特色文化课程均已结课,明德书院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书法是心灵的寄托与精神承载。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书院的书法课为我提供了一个静心的时间。”明言班张婧在“书·明思学堂”之“书法艺术实践”课程学习后表示。明德书院开展的书法艺术实践课,邀请朋辈导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程书恒担任书法课导师。同学们通过16课时的学习,了解了书法的基本常识与历史、书法创作与艺术分类,培养了学习书法艺术的兴趣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每周一次的课程能让我们在音乐中放松自我、陶冶情操,使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明珏班王煜天在参加了课程学习后感慨道。2019年3月23日,“乐·明问学堂”之“竹笛艺术欣赏与实践”正式开课。书院邀请朋辈导师、信息与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梅子鹏担任竹笛课导师,开展为期14个学时的课程教学。《茉莉花》是书生们学习的第一首乐曲,大家除了学习吹奏技巧,还在悠扬的笛声中,体验《茉莉花》的意象和语言。竹笛艺术欣赏与实践课程,让学生初步了解并掌握了一定的竹笛演奏技巧,在对于竹笛这种传统民乐的不断了解之中,培养了对传统民族音乐的鉴赏力,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与文化自信。

  “每周五我们在舞蹈教室相聚,在古典音乐的熏陶下,我们开始学习古典舞,水袖的每次挥动,都是我们对于这门课的热爱。”明希班王姝婷在“乐·明问学堂”之“古典舞体验课”结课后说到。舞蹈教室里,伴随着古乐声,书生们身着纱质舞衣,袖若流水清泓,回眸浅笑,倾身起舞。朋辈导师、明德书院2018级学生黄思旅教给大家的中国古典舞极富韵律感,独有的东方式刚柔并济的美感,令人陶醉。明德书院六艺学堂开展的古典舞体验课,共8课时。此课程让学生了解了中国舞蹈的魅力,体验了中国舞蹈的韵味,以大美之艺传中华文化。

  “社会主义社会的美育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培育学生心灵美、行为美服务的。我们应该充分调动和挖掘校内外、院内外、课内外各方资源,发挥美育在书院通识教育中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明德书院副院长李冰在书院学生工作会上这样说。

  明德书院六艺五学堂的特色文化课程,始终围绕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遵循美育特点,以丰富的课程内容为载体,以多样的学习形式为途径,通过春风化雨的美育工作,塑造了明德书生美好心灵,使中华美育为学生的文化自信筑基。今后,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六艺会馆为基石,努力打造书院制模式下美育教育新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