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领航讲堂▪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举办大国工匠精神主题讲座


  5月15日晚,《领航讲堂▪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课程第十讲《劳动实践美与大国工匠精神》在良乡开讲。主讲嘉宾是北京美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美学教授史红。讲座现场坐无虚席,共有来自《领航讲堂》选课学生和睿信书院、经管书院选听同学近200位学生参加了学习。

  史红首先阐述了大国工匠所包含的追求卓越、开拓创新、严谨品格、理性审美等精神内涵,并从社会意义、国家意义、科技意义和个体意义阐述了大国工匠精神的积极意义;继而从审美视角,畅谈了大国工匠精神所展现的劳动之美、技艺之美、产品之美和人生之美;最后从时代担当和学生成长成才高度了落脚如何践行大国工匠精神。史红带来的课例丰富、内容详实、生动有趣的讲座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在专家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大国工匠精神,结合专业学习进行了积极提问。机械与车辆学院工业工程2017级黄自峣这样谈到讲座体会:我中华之泱泱大国,经历几千年的传承,凝炼出了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的精神品质。史红老师带领我们从多个方面深入认识了大国工匠超越常人的品质和记忆,胡双钱手工制造超精密零件,没有一件次品的精益求精;孟剑锋手工錾花达到丝绸效果的理性审美;毛胜利等靠古法制作巨型宣纸毫无褶皱的记忆之美;顾秋亮载人深潜器组装精密度达到丝级,坚守岗位的人生之美…….无不让现场的我们连连感叹,这便是大国工匠之风范,工匠精神之体现。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伟大之人,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自己必须坚守的信念,不断追求的目标,并且他们为此付出了无数挥洒血汗的日日夜夜,才能最终登峰造极。我们作为不久后就要进入社会,投身国家建设的大学生,理应学习、传承、发扬这些精神,在自己的事业上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如史红老师所说的“敬业、精业、乐业,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技艺”,才能担得起复兴大人,成为真正的时代新人。设计与艺术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李磊这样谈到他的听课感想:大国工匠,匠心筑梦,造出世界最好的宣纸,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高超的艺术创造着奇迹。他们对专业执着,痴迷,“大国工匠”的感人故事、生动实践表明只有那些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可望拓展人生价值。大国工匠,筑梦远行,我们也要秉承这种工匠精神,努力建设我们的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讲座最后史红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和领航讲堂邀请,赞赏了理工学子踏实认真的学风,积极求索的研究态度,寄语同学们珍惜时光打牢专业基础,提升审美素养,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国家复兴贡献力量。课程负责教师许晶代表领航讲堂和同学们感谢史红带来的精彩讲座并欢迎再次做客领航讲堂。

  《领航讲堂▪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讲座是针对我校理工科学生专业学习和未来身份构建而策划的“艺术+劳动”专题讲座,属于“德智体美劳”五育方针中“劳动教育”部分。讲座以美为核心,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职业道德、知识技能、审美情趣等素养阐释,立意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创造创新的大国工匠精神。

 

附部分同学感言:

  经管书院经济管理实验班2018级汪子婕:在领航讲堂的最后一课上,我们依旧是如此的幸运、开心和欢乐,载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本期的课程。史红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名为《劳动创造美与大国工匠精神》的精彩讲座,讲述很感人,我深深地被这些大国工匠所折服,他们都是平凡的,但就是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的专注造就了平凡中的伟大,匠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留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青年人作为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流力量,更应当意识到这份财富对于我们民族、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睿信书院电子信息实验班2018级刘子深:史红老师的讲座,用理性而又凝练的语言,用鲜活而又深刻的例子,第一次让我如此清晰,如此近距离地认识到工匠精神的本质与内核,让我认识到我们是如此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将使我们这个社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感谢领航讲堂一如既往的精彩,感谢许晶老师精益求精的努力,将工匠精神这一崇高信仰,扎根于我们心中。

  经管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文教学专业2018级牛一然:今天是最后一堂领航讲堂的课程,十分珍惜也十分不舍,今天的讲座也依然精彩,算是为领航之路画上了完美的句点。史红老师关于大国工匠精神的讲座,可能是与我们学校的相关专业高度契合的原因,大家听得都格外认真。并且最令我动容的是当我看到老师列举的那些平凡岗位上的民间英雄们信守自身职责,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时候,真的被他们深深地感动,无论怎样,我希望自己将来即使平凡,也要像他们一样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做出自己的成就并且专精而利国。

  法学院法学2016级孙婷茹: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本学期领航讲堂的尾声,在这个丰富多彩的课堂上,我不仅学习了许多专业课以外的知识,还受到了不同种类艺术的滋养。随着每一期主题讲座的进行,我对不同领域艺术的了解逐步加深,非常感谢这个有趣的课堂。工匠精神代表着严谨、卓越,每一个个体都应该追求卓越严谨做事,才能实现强国制造的美好愿景。

  精工书院机械与车辆大类2018级王子恒:转眼间,领航讲堂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讲座也结束了。以“大国工匠”为主题的结束十分具有意义,因为来到课堂的大都是工科专业的学生,史红教授的本次讲座或许会为之后进入制造业的同学提供了一种新的对待职业的思考方式。感谢史红教授足以启发我们对未来职业思考的精彩讲座,感谢许晶老师策划的领航讲堂,从第一期到最后一期,从艺术到人文再到实践,领航讲堂的陪伴让我习惯性的地期待每周三晚上的三节课。如今,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祝愿领航讲堂越办越好!

  睿信书院电子信息工程2018级刘周杰:作为领航讲堂本学期最后一讲,依旧让我大开眼界。工匠工匠,何谓工?何谓匠?匠,是创造者、创客,匠有了工,才能成为真正的匠。匠者,追求的是严谨,追求的是卓越,追求的是极致。德国工匠全世界闻名,正是因为其一丝不苟,对于每一个零件,都倾注了心血。我认为,技术本身是工,严谨与创新是匠。匠有了工,才是真正的工匠。愿成为“从0到1的新工匠”而努力。

  知艺书院产品设计2018级冷静雯:本次讲座依旧那么精彩,领航讲堂最后一期,真的很不舍这个课堂。 “工匠精神”是一种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老师介绍了很多“大国工匠”的典范。其中最令我震撼的,就是胡双钱老师傅。他是一位拥有非凡技术的匠人,也是制造中国大飞机团队里必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在30年的航空技术制造工作中,他经手的零件上千万,没有出过一次质量差错。他的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大国工匠,匠心驻梦。他们的事迹使我懂得只有脚踏实地,勤奋务实,把小事做细做好,才能在工作中取得进步,书写精彩人生。

  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2018级林文韬:史红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有关大国工匠的专题讲座,在我看来培养大国工匠,树立工匠精神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必要条件,也是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必要条件。史红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了许多令人钦佩的大国工匠,无不是专注于自己的事业或手艺,在无数个日夜的埋头苦干中练就了精湛的技艺。工匠精神同样对我们大学生的学习以及日后参加社会工作有所启发,在学习时不应朝三暮四,而应在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基础上做到综合发展,培养坚韧不拔的精神,同时要把自己的所学与国家的需要相结合,树立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

  求是书院理科与材料菁英班2018级刘长原:本周三最后一堂课讲了大国工匠,我从高中时便时常看到新闻联播对大国工匠精神的报道,今天老师又带着我们从追求卓越,开拓创新,严谨品格,理性审美四个方面重新为我们介绍了我们国家的大国工匠,收获很多。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才有了如今令人敬佩的中国制造!

  知艺书院环境艺术专业2018级王建凤(入党积极分子):自《大国工匠》2015年播出以来,“工匠精神”一词就进入我的视野,在今天史红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到了这些匠人的不易和辛苦,也被他们的精神默默感动着。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秉承工匠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精彩。以大国工匠激励奋斗进取,以工匠精神锻造美好未来!

  机械与车辆学院2018级张前忍:本期是领航讲堂最后一节课,和以往的课一样,十分的精彩,本期主题关于大国工匠精神。我们这代大学生需要这种大国工匠精神,未来做出好产品,实现中国制造强国梦!

  精工书院航空航天与武器类2018级尤晨曦:这节课从实例谈到精神,点面结合,让我有所收获。首先,匠人们的执着让人敬佩;其次,他们对于事业的热爱让人动容。现今的人们,往往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洪流中失掉了精神的支点,在无尽的群体狂欢忘记了沉潜和思考,而真正的工匠精神就是找到自己的精神支点,把握它、热爱它、赋予它价值,并借助它实现自我的价值。

  睿信书院+电子信息工程+2018级谭广豪:今天听了史红老师的讲座我才明白大国工匠实际上都是源于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对于自己工作的精益求精。那些工匠们,都是一线岗位上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工人,但是他们严于要求自己,对于一点点的瑕疵毫不放过,才成就了一段段行业里的佳话,我坚定了要去做一个勤勤恳恳的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辞辛劳,为国家奉献一生的信念!

  机械与车辆学院2018级郭嘉欣:作为一名工科生,应该追求“匠人心”。我此前一直不知道“匠人心”究竟是什么,直到今天史红老师的讲座给了我答案:匠心是一种对完美近乎偏执的追求、是一种对未知的慷慨拔剑,敬业的极致就是匠心。 当我看到前辈在艰难困苦中仍未停下追寻微光的脚步时,便更加坚定了向前的信心,这可能就是工匠精神的传承吧!

  明德书院社会科学实验班2018级陈巧颖:今年是我们建国第70周年,这70年间我国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军事实力上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而在这背后是许许多多辛苦付出、艰苦奋斗的大国工匠。无论是史红教授举例的航空手艺人胡双钱,还是其他默默付出的科研工作者,都值得我们去尊敬和学习。

  机械与车辆学院-2018级-马晓龙:科技高速发展,但工匠精神依然是重要的且必要的。我们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肩负着时代责任,未来用精益求精的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热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人身价值。

  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2017级李岩:史红老师带来了一节传神的大国工匠精神教育课。课上播放的短片里给我留下了许多印象深刻的场景。例如左手严重受创的坦克焊工卢仁峰,为深海潜艇事业奉献自我的顾秋亮等,这些人平时少有人关注,但正是由于他们的理想信念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才有了中国更强盛的未来,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大国工匠,而作为理工科学生的我们也更应学习他们的工匠精神,追寻更卓越的自己。

  精工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2018级黄嘉淳:史红老师带来的丰富课例展现的一个铣工,一个雕刻师,一个焊接工,一个油田工人,却是肩负着国之重器的巨人。太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一枚卫星的成功升空,一艘潜艇的成功下潜,一次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但我们却没有看到无数工匠在背后兢兢业业,丝毫不敢懈怠的背影。这次领航讲堂,不仅仅让我了解了我们国家科技制造水平发展背后大国工匠的辛勤付出,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这种工匠精神的厚重。

  机械与车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17级刘嘉龙:在世界范围内,提到制造强国,人们首先会想到德国、日本,而中国只能被称为制造大国,我们难以突破可能是生产中的一个小细节,而微小细节可能导致整个产品的质量问题,本期讲座对大国工匠精神的讲解非常及时,我们作为北理工的学子,应该践行大国之工匠精神,在专业领域追求卓越作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睿信书院信息科学技术2018级李罗海:敬业精业乐业,成就名匠人的手艺,脚踏实地一丝不苟,成就我中华大国工匠。作为新一代的学生,作为北理工的一名工科生,我们定要立鸿鹄志,磨炼自己的羽翼,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力争将来为祖国做出贡献!

  知艺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8级张丽媛:大国工匠讲座感触很深,他们所代表的不仅是高水准,还有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态度,这些都是多么美好的词汇,新时代的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