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学院2019年生涯发展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5月23日,由机械与车辆学院生涯发展服务中心举办的“生涯规划我参与,我的祖国我奋斗”生涯发展论坛活动正式启动,并于5月26日圆满结束。该活动旨在增强大学生对于自我的认知、对于大学规划的思考。活动包括“我的祖国我奋斗-扎根基层选调生”“我的祖国我奋斗-留学生活莫要愁”“我的祖国我奋斗-自我认知与职业能力培养”三部分,由专业教师以及优秀校友导师带来主题分享,让学生建立自我探索、生涯规划意识,思考基层选调生、出国留学等多方面发展的可能性。

  “我的祖国我奋斗-扎根基层选调生”小讲堂于5月23日晚在一号教学楼232会议室举办,由中公教育北京研究院公职专家王子贺作为主讲人。王子贺首先针对选调生整体形势进行分析,让学生们对于选调生与普通公务员的区别与优势、选调生的录用流程与比例等有了整体认知。王子贺还就选调生类型以及各省份选调生招录情况进行重点说明。最后结合具体题目还分享了选调生备考攻略。

  “我的祖国我奋斗-留学生活莫要愁”小讲堂于5月24日晚6点在一号教学楼咖啡研磨时光举行。本次分享邀请到英诗百优(北京)留学创始人兼沃睿教育首席美国顶尖名校申请导师邓家圣老师以及匹兹堡大学在读生祝嘉泽进行分享。邓老师就留学申请注意事项、国外学业情况与求职准备进行了精彩分享。祝嘉泽同学以“在地球另一端留学”为题,分享了留学过程中吃穿住行医、学术、文化等各方面的生活体验,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真实的留学生活。

  “我的祖国我奋斗-自我认知与职业能力培养”小讲堂与5月26日下午在良乡校区至善园A104举办。活动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3ngineer创始人牟元丁学长进行分享。元丁校友从“吃鸡”游戏入手与学生们一起探讨了人的素质层级的话题。然后,通过游戏与问答互动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自身的MBTI职业性格,分析与不同类型职业性格人群的相处之道。接着,元丁校友在职业能力培养方面建议,大学阶段要不断增强个人多方面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最后,周雪老师代表学院聘请牟元丁校友担任精工书院(车辆类)2018级本科生校外导师。

  至此,“生涯规划我参与,我的祖国我奋斗”2019年生涯发展论坛活动落下帷幕。轻松的分享气氛、精准的生涯辅导、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让学生们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强化了生涯规划的意识,同时提升了生涯规划能力。学院生涯发展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学生持续提升个人能力,积极规划并实施个人成长计划,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