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齐发力,六大导师促德育


——北理工睿信书院(电子信息类)2018级德育开题圆满结束

 

  2019年4月至5月,北理工睿信书院(电子信息类)2018级本科生16个班级443名同学陆续按计划开展了“扬帆逐梦,共话成长”主题德育开题工作。学校部处联系班级领导干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班德育导师、学育导师、朋辈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参与了德育开题交流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启发和激励学生深入认识自我、探索发展方向、明确大学目标,引导学生坚定信仰信心信念,助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

高度谋划 深度辅导

  为有效启迪学生树立目标、认识自我、思考人生、追求梦想,信息与电子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要求、立足学院育人特色,精心谋划、严密组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包括学院领导、德育导师、学育导师、朋辈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在内的德育开题工作组,学院工作组前期通过召开德育开题年级动员大会、班委例会、学育导师工作会和宿舍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精心部署工作,依托自我分析讨论会加强自我认知、书写“给未来的一封信”绘就未来目标、保证“一对一”深入交流形成个性化成长方案、召开班级成长分享会营造良好氛围等手段,本次德育开题工作确保学育导师、朋辈导师全程参与、全程指导,显著提高“德育”成效。  

  作为德育开题的重要部分,信息与电子学院从帮助2018级本科生深入认识自我、认真规划未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热情的目标出发,以深度辅导为先导性工作,动员德育导师、学术导师、学育导师、朋辈导师全员全过程参与其中。学育导师、朋辈导师通过自我分析讨论会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分析、提高自我认知、实现自我提升;德育导师、学育导师立足学生德育成长,通过一对一深度辅导,结合学生实际从学业发展、心理调整、自我认知、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班主任、辅导员通过了解学生当下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现状与困惑,就同学们的生活未来规划等给予指导帮助。

全员参与 畅谈青春

  为保证各班德育开题工作起作用、见成效、入人心,充分发挥德育开题交流分享对班级氛围的推动作用,各班认真组织班委会、班会,深入研讨与分工,结合班级特色制定详细策划。学院工作组针对各班策划进行了审核与完善,确保分工明确、策划缜密、效果显著。各班紧紧围绕“扬帆逐梦,共话成长”这一主题于5月开展了德育开题交流班会,在新时代背景下畅谈人生理想和大学规划,讲述信息学子心中时代新人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05961801、05961813班的同学结合自身特长或兴趣爱好,对自我进行深度剖析、畅述未来,明确大学目标、合理规划生活,追求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05961802班以“岁月长卷,你我书写”为主题,带领全班同学回顾了自己的高中生活,分享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温馨满满;05961804班怀揣憧憬与热忱,唱响青春与家国,坚定理想与信念,开展“心愿共达计划”;05961803班以“领风逐梦,不负青春”为主题,共同观看班级成长小视频,并组织“给未来的一封信”的现场投递,营造了班级成员互助互促、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

  05961815班通过小提琴演奏、舞蹈表演,点燃全场激情,展现当代学子饱满的精神风貌;05961808班为与会老师同学准备了独具班级特色的伴手礼,饱含心意,展现班级团结精神;05931801、05961805、05961807班的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现自我,细数成长点滴、分享人生目标,收获惊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友谊的珍贵。

  05961814班以“珍惜青春缤纷时,挑战人生至高点”为主题,通过横幅寄语环节鼓励同学们写下人生目标,立大志、担大任成大器;05961810班以“我的路”为主题,同学们互相倾诉心声、畅谈成长经历,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05961812班以“扬理想之帆,做青春榜样”为主题,结合自身成长发展讲述如何“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时代新人”;05961811班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通过“成长·感悟”、“立志·发展”、“拼搏·逐梦”三个模块展现出行走在新时代道路上鲜活的新青年形象,向着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激昂宣誓。

爱国奋斗,勇担大任

  信息与电子学院高度重视德育开题工作,通过谋协调、强保障、聚合力、抓落实,全面保障各班德育开题工作高质量、全覆盖开展。05961806、05961809班更是在导师的指引下,紧扣时代脉搏、利用现有资源,将“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团日活动与德育开题分享会有机结合,畅谈青春家国梦,尽显追梦赤子心。

  在每场德育答辩结束后,与会老师都为同学们作出精彩点评、提出详细建议、给予殷切希望,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事业中、落实到学习成长实践中,并鼓励信息学子勇做追梦者、奉献者、创造者、奋斗者,为自己创造精彩多样的美好未来。嘉宾们的宝贵经验大大提高了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实效性,使参会学生受益匪浅。

  扬帆逐梦,共话成长。通过此次德育开题工作,学院切实有效地引导了大一学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坚定美好人生追求,每一位学生都做到了深入认识自我、探索发展方向、明确大学目标、规划大学生活。五系学子定将以本次德育开题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凭着永不言败的坚毅和百折不挠的韧劲,在成长成才之路上不懈奋斗,争做“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