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王玉忠院士讲述大分子阻燃剂的设计合成与应用


  6月1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材料学院和校科协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207期)在研究生楼101报告厅举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应邀做了“大分子阻燃剂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的精彩报告。材料学院、校科协负责人及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副校长龙腾为王玉忠院士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讲座由材料学院院长庞思平主持。

  王玉忠院士从小分子卤素阻燃剂(如十溴联苯醚等)会产生生物积累并对生态产生负面影响而被一些国家禁用出发,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在过去三十多年来针对不同高分子材料所设计和合成的典型大分子阻燃剂及其应用情况,特别是实现了高分子材料在提高其阻燃性的同时可提高力学性能;另外大分子阻燃剂还可以有效避免小分子阻燃剂的迁移和生物累积等,因此也越来越受到阻燃产业界的关注。

  在提问环节,王玉忠院士耐心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从如何降低建筑材料的燃烧热值、如何提高材料燃烧的成炭量及大分子阻燃剂的适用性等多方面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拓宽了同学们对阻燃材料设计的思路,为日后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王玉忠,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创建了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环境与火安全高分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研究平台。主要从事环境友好阻燃材料、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等研究,取得了系统的理论和应用成果。发表SCI论文500余篇,SCI他引上万次,应邀在境外国际学术会议做Plenary和Keynote邀请报告23次,2项基础研究成果入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获授权发明专利110余项,专利实施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获四川大学首届“产学研合作年度杰出贡献奖”最高奖;获13项国家、教育部和四川省的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四川省最高科技奖——科技杰出贡献奖等荣誉。获四川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