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马志明院士讲述数学在现代文明中的作用


  5月14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及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的“百家大讲堂”(196期)在良乡校区图书馆音乐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志明应邀作了题为“数学在现代文明中的作用”的精彩讲座。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田玉斌及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陈振庆教授主持。

  马志明院士从数学在发现电磁波理论并推动通信科技快速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讲起,到生成对抗网络及其挑战、概率论在AlphaGo与深度机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5G极化码理论中的概率方法等,充分体现了数学在现代科学文明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他强调,数学家应该担负起人工智能理论基础研究的重任,数学领域犹如一座巨大的冰山,目前对数学的应用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数学知识等待着人类的探索挖掘,在推动世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与马志明院士深入探讨了进一步学习高深数学的重要性和数学作为生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IMU)副主席、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国家“973”计划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核心数学的前沿问题”项目首席科学家。

  马志明院士主要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方面的研究,在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理论、维纳空间容度、Feynman-Kac半群、随机线性泛函、无处Radon光滑测度、薛定锷方程概率解等研究中获多项研究成果。突破“局部紧”及“正则”两大限制所提出的拟正则狄氏型新数学框架,解决了该领域存在20年之久的难题,已在无穷维分析、量子场论、马氏过程等领域获得重要应用。1992年获马克斯一普朗克研究奖。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