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报国志,践青春梦


——北理工徐特立学院2019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为切实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引领毕业生回顾大学时光,营造积极向上的毕业氛围,为2019届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徐特立学院结合“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教育活动、毕业生德育答辩等系列活动统筹开展毕业生教育工作,以帮助毕业生提高四个“正确认识”,树立四个“自信”。

一段相伴无悔的大学旅程

  “感谢学院,让我在科研和运功中充实了自我,收获了丰富多彩的大学四年”曾获第八届中国大学阳光体育乒乓比赛一等奖的杨柳同学这样总结到。德育答辩的过程中,同学们立足于生活,学习,以及工作三个方面,对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进行了总结。生活方面包括参加的志愿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以及国外交流访学;在学习方面主要回顾了本硕博贯通课程,参加的比赛,创新实践项目以及来中关村以后在实验室的学习经历;在工作方面,部分同学对学生工作经历进行了凝练,向大家介绍了学习得到的经验,吸取到的教训乃至曾犯过的错误以及所受到的委屈。有的同学诙谐幽默,妙语连珠,引得笑声不断;有的同学善于总结,将流年往事,娓娓道来;有的同学见解独到,针砭时弊,一语中的,搏得掌声阵阵。毕业答辩顺序的设计,也颇为巧妙,每班除第一名答辩的同学是自愿报名之外,之后的顺序都是由上一位同学抽签来决定,这个“签”可不是一般的“签”,而是同学们事先写好的毕业赠言,并署着自己的名字,这个小小的设计,进一步增进同窗之谊。徐特立学院为了给同学们留下宝贵难忘的记忆,在答辩结束之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为每位同学颁发了印刻着院徽和自己名字的专属纪念U盘。

一次憧憬追梦的开放交流

  “在徐特立学院,没有什么是不可能,放飞梦想吧”2017年徐特立奖学金获得者李展宇如是说。同学们在回顾大学四年“青葱”岁月之余,还对未来进行了展望,结合“述报国志,践青春梦”的主题,大部分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并且阐明自己要为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以及在未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生活阅历和修养水平,做一个有知识,有热血,有能力的青年。最后同学们以相同的语句“我是徐特立学院2019届毕业生,我用青春为梦想代言”作结,体现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一曲铭谢师恩的悠扬旋律

  2018年徐特立奖学金获得者龚衡恒总结道:“感谢学院实行‘导师制’培养,给我提供了提前进入实验室的平台,让我能够更早的锤炼自己,提升科研能力”。陪伴同学们四年大学时光的,不仅仅是同窗,还有学院的各位老师,他们如同指路的明灯,不管同学们是否留意,他们都在那里默默的倾情付出着,因此同学们也趁着德育答辩的契机,用75张个人或者集体活动的照片,拼成“一九‘谊’久”的字样,向各位领导、老师表达自己的谢意,向学院和学校表达自己深深的眷恋之情。

一场异彩纷呈的青春盛会

  套用宇航班班长国文杰的时常提起的一句话“成才是成群的”,他所带领的班集体不仅包揽“北京市优秀班级体”在内的所有集体荣誉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还是一个团结有爱,甚至可以说是机灵古怪的班集体,这不,在德育答辩之后,全班同学唱了一首由孔馨婉同学作词、邓云山同学谱曲的《毕业歌》,在轻快的rap节奏里,同学们将大学时光中快乐的点滴,化作肆意流淌的悦动音符;电信班也不甘示弱准备了一段段回忆视频,每位同学在视频中对大学的生活进行了总结回顾,也为学院留下了十分珍贵的影像资料;自动化班更是别出心裁的现场作画,所用的“画笔”竟然同学们独一无二的指纹,随着一个个指纹和签名印在画布上,一颗大树也跃然纸上,表达着自动化班对学院最美好的祝愿——“叶茂根深”;机械班的节目是以“矢志军工,献身国防,为了科研报国的梦想,扬帆远航!”为结的集体诗朗诵,在同学们慷慨激昂的朗诵中,徐特立学院德育答辩系列工作也接近尾声。

  院长张笈表示,北理工走过79年,一直传承着红色基因,北理工一路走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希望19届的毕业生们也要像北理工一样,铭记徐特立老院长所说过的,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也要谨记北理的校训,德以明理,学以精工,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北理工人,当学校在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时,青年学子更应该从自己做起,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努力不负最好的时光,交上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此外,副院长程杞元、史建伟,德育导师徐建、许欣、李旭珊,班主任杨青萌、杨毅男、辛嘉洋,辅导员陈曼分别出席各班德育答辩并做出点评。

  截止到5月23日,收集德育答辩论文及答辩PPT75份,视频影音资料90余份,照片墙一面,指纹画一副,新闻稿四篇。希望徐特立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砥砺奋进,且歌且行,在不同的行业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同时也希望毕业生们能常“回家”看看,至此徐特立学院2019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