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人文素质教研部成功举办“名家论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


  每周一个艺术命题,或与文化密切相关,或于艺术探幽入微,每周一位业界专家,或诙谐幽默,或字字珠玑。本学期,在教务部和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文化素质选修课“名家论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继续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本学期,课程主要设置两个版块,一是针对我校学科特点,设置的“科学与艺术联系与交融”版块,二是响应党中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设置的“中国经典传统艺术”版块。

  科学与艺术版块聚焦科学和艺术的灵感碰撞,阐述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之妙。3月6日,中央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成卫东教授结合当下社会热点问题,举行了题为《影像文化的“意境”与“情怀”——融媒体时代的影像现状与传播》的讲座,成卫东通过自己的作品,在让学生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对新技术在摄影领域的应用也有了深入了解,并着重强调了科学技术与人文关怀之间的关系,他富有感染力的演讲以及对艺术和工作的执着热情让在场的听众热泪盈眶。

  3月13日,物理化学教授沈致隆老师带来《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讲座,重点论述了科学与艺术交叉和融合的意义,并给同学们分析了同时具备科学精神和艺术素养对于专业学习和未来社会发展的优势,沈致隆老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的论证令人叹服。

  3月20日,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曹鹏为同学们带来了《数学之美与中国文学》讲座,曹鹏的讲座独树一帜,不落窠臼,揭示了数学的简洁之美,成语中蕴含的数学思维,并用文学解释数学知识、方法和思想。同学们纷纷感慨,曾经令自己“退避三舍”的数学原来可以这样有趣。

  5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樊启鹏老师带来《影像+:观念与方法》,讲座结合丰富多元的影像案例和自身的艺术实践,阐述了影像与工作、生活相结合的多种可能性,并分析影像背后的语法规则和创作规律。不仅启发同学们思考在影响时代的语境下如何运用这一工具,而且教会同学们快速掌握这一工具的技巧。

  中国经典传统艺术模块通过精心设计,在受邀嘉宾的大力支持下,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课堂。3月27日,《非遗传承——中国古琴文化漫谈》讲座中,古琴文化研究学者、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寒老师带领同学们追溯古琴千年之源,动手体验琴谱钤印,古琴拓片制作。同学们对传统艺术文化的热情超乎想象,讲座结束久久不愿离去。

  4月3日,北京瀚藏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赫英明自己出资带来齐白石、李苦禅、黄胄等大家真迹及其他50余件艺术品实物来到课堂,进行了题为《以物证史 文化强音——中国古代艺术品初探》的讲座。在赫英明的讲述中,每一件文物、每一件艺术品都仿佛有了温度,岁月流转、生生不息,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仿佛走进博物馆,感受到先人智慧和技艺的巅峰,触碰历史的脉搏。

  4月10日,《以琵琶为例诉中国传统音乐之美》讲座邀请到了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协琵琶学会副会长高微教授。高微携多位专业演奏嘉宾前来,通过大师课现场讲解和演奏相结合的方式,立体展现音乐作品风格意境、喜怒哀乐的呈现过程,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度鉴赏,加深了同学们对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4月17日,国家一级昆曲演员张卫东先生为同学们详细解析了昆曲与唐宋诗词、宋元南北曲、儒家礼乐文明的关系,并在现场亲自示范表演。一场《赏花有时 度曲有道——张卫东论昆曲》讲座,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纯粹、精致、典雅,令人回味无穷。

  4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师、历史学博士后李凯老师应邀前来。才华横溢的李凯老师带来题为“《关雎》说礼”的讲座,全程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字字珠玑,让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深入思考“礼”的内涵,感受到文学艺术一样可以令人脑洞大开,可以多维度的看待和思考世界。

  此外,考虑到要想使学生持续不断地受到人文艺术的滋养,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是必不可少的。5月15日,本学期名家论坛收官之作特别邀请到著名的编剧、策划人史航老师带来《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校园版史航读书会》。讲座围绕为何读书,应该怎样读书,常去的书店、读书最奢侈的岁月、经典书目分享等内容展开。史老师分享多年读书心得,对帮助同学们养成以书为伴、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裨益良多。

  每次讲座,或是在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中感悟世界,或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流连徜徉,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门通识课,更是一次次精神的旅行、心灵的碰撞。

  “名家论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是人文素质教研部在教务部和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面向全校开设的文化素质通识选修课。课程采用新的教学模式,针对学生的学科特点,每周聘请一位业界专家来校讲座,课程开设近20年,成功举办文化艺术讲座260余场,惠及学生38000余人次,对于开拓学生视野、平衡知识结构、启迪多元思维起到了深远而有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