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扬理想之风帆,筑青春之舞台


——北理工3900余名2018级本科生圆满完成德育开题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是经管书院2018级中外会计五班的同学们,在“筑经邦济世梦,力时代新人行”德育开题活动上慷慨激昂的朗诵《少年中国说》片段,字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凝聚了大家自立自强的赤子之心,流淌出大家爱国爱党的拳拳热诚,百年前振聋发聩的呐喊在今日依然指引前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引导和促进青年学生深入认识自我、探索发展方向、明确大学目标,在一年级阶段顺利完成大学适应和思想转变,不断成长成才。学校于2019年3月初启动2018级本科生德育开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为创新德育答辩工作形式,丰富德育开题工作内涵,各书院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将德育开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和深度辅导等工作相结合,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德育开题实施方案,确保2018级本科生全参与、全覆盖、全落实。

  精工书院通过“以师为灯,探梦星辉——一对一深入辅导”“以信为楫,寻梦星河——逐步开展自我探索”“以言为径,追梦星辰——团体辅导下的沟通展示”三个阶段的设计,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理想信念、沟通协作、社会关怀等五大核心能力;明德书院将“礼、乐、射、御、书、数”的“六艺”培养内容融入德育开题中,并通过定制心愿卡片和德育档案的方式记录学生四年发展的成长足迹;经管书院通过“致远”大讲堂、“经管有约”茶话会、移动课堂、“成长”主题分享会等丰富的内容与形式,引导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特立书院以开展“传承徐老爱国精神 争做兴国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德育开题报告和德育成长手册为学生制定个人德育成长档案。各书院新生班级在4和5月间,通过多种丰富多彩的形式相继举办了德育开题交流分享会。睿信书院63011808班全班同学共同演出了以院长王越院士的人生经历改编的舞台剧《大德无言》,用戏剧艺术为载体,与智者对话,向梦想而行;北京书院39061801班以“面向未来30年的能力训练”为主题,围绕面向未来三十年的能力训练、北理工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畅所欲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德育开题工作,校领导作为德育导师全程参与了所联系班级德育开题交流分享会。党委书记赵长禄在参加知艺书院2018级工业设计班德育开题交流分享会后,对同学们的努力与成长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希望。一是要加深对“德”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要有思想抱负,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事业与未来相结合,真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二是要提高对“才”的锤炼——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不断积累、夯实自己所学专业的基础,又要学会沟通与交流,不断扩展知识面;三是要促进对“全”的培养——在发展“德”与“智”的同时,在“体”“美”“劳”几个方面也需要不断提升,以丰富自身的素质与内涵。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在参加求是书院1815班德育开题交流分享会的总结讲话中,对同学们在开题中表现出的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热忱和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希望同学们思考之后要行动,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着重针对理想、爱国、担当、奋斗、本领、品德六个方面,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学校、书院开展德育开题活动的用意所在,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宏伟目标,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争做时代新人。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学校将在新时代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创新德育答辩工作方式方法,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己任,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将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