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法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杏色”师德学风建设主题师生研讨会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创新主题党日,推广‘五色’组织生活模式”要求,6月14日,法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发展大会暨“杏色”师德学风建设主题师生研讨会,党支部邀请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出席,党委组织部、法学院党委负责人和支部全体党员、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辅导员、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第三党支部书记任峰同学主持。

  在党员发展大会阶段,法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赵长禄等同志列席观摩了发展过程。发展工作结束后,党支部举办了“师德学风建设”主题研讨会,学生党员刘明天、刘美、孙青云、周轩、杨言、王思文、程铖分别从心理健康、律所实习、法律援助、学术诚信、教师授课等方面切入,结合增强学习主动性、加强学习与实践结合、加强学术道德、改善课堂教学形式和效果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结合学生们的思考,法学院诉讼法所教师党支部书记丛青茹在交流中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应当加大课堂教学的投入力度,创新授课形式,提升课堂授课的内涵,同时还应当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晓龙谈到,学院为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启动“教风督导组”和“学风督导组”,通过对教风和学风的督导提升教学内涵和课堂质量。在教风方面,教授委员会成员和教学名师深入课堂听课,为老师授课提供改进建议并定期反馈;在学风方面,学生工作督导组深入课堂考察学生上课表现,关注提升“抬头率”和“出勤率”。最后,马晓龙希望支部建设要围绕学风建设注重提高“实效性”。

  法学院院长李寿平在讲话中谈到,“师德学风”是一个大学建设的核心问题,是教学的基础,新时代学风要与时俱进。他对法学院学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社会责任感,法律人应将责任感摆在第一位,责任感是最基本的素质;二是要加强能力建设,互联网时代,法学教育要从知识教育转向能力教育,同学要把能力建设当作学习的第二大任务;三是要拓宽眼界,法律人在学习知识的时候要加强对整个社会的了解、对自身的了解、对自己职业的了解,加强自身职业认同感。

  赵长禄认真听取了与会师生对于师德学风建设和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党支部工作表示肯定,对新发展的党员表示祝贺,并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要学好理论基础课,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涵实质和实践要求,结合行业发展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在成长成才中处理好“德”和“智”之间的关系,在尊师重教方面率先垂范,带头遵守课堂纪律,带动学风建设。四是要利用好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扩宽知识面,丰富学科背景,立足学校法学学科的特色方向提升综合能力,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化贡献力量。

  此次“师德学风建设”主题研讨会的举办,参会师生对加强师德学风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学院加强师德建设、端正学风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