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砥砺成才”——北理工举行2019年选调生座谈会暨出征仪式


  

  6月18日上午,我校在2号办公楼133会议室举行2019年选调生座谈会暨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出席会议。会议由包丽颖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北京理工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职业选择同国家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一代代北理人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扎根中国大地。作为培养学校未来政治家的重要舞台,选调生工作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5月学校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北理青苗”工程实施意见》,多渠道保障和引导毕业生投身基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今年投身选调生的毕业生数量较去年有大幅增长,整体素质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选择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座谈会上,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骥佳首先介绍学校选调生工作基本情况。

  随后,选调生代表作交流发言。广西选调生代表机械与车辆学院李博讲述他作为本硕博都在北理就读的一名“土著”博士生,因为想要改变家乡广西的面貌,以及去年“第一书记”座谈会上赵书记讲话的鼓励,决定放弃深圳40万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基层工作,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故事;西藏选调生宇航学院王译正分享他深受军人家庭的熏陶,从小就对共产主义充满信仰,在北理工精神的驱动下,和父亲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说服母亲,毅然选择前往西藏、振兴边疆的动人事迹;甘肃选调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佳颖讲述了选择选调生这份职业,主要是受到学校的培养和熏陶,特别是徐特立老校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感召,让她更加坚定信念,扎根基层,投身西部地区的发展和建设中,她还分享了备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好的心态,并且带着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宁夏选调生化学与化工学院孙璐分享了她受到大学生村官秦玥飞的事迹触动,希望能像他一样去做这样一份朴实而有意义的事情的心路历程,她特别感谢国家和学校给了她到基层历练成长、实现梦想的机会;新疆选调生管理与经济学院刘月讲述了年轻时支援边疆的爷爷带给她的影响,爷孙三代扎根边疆的经历,让她选择回到新疆建设美丽家乡,渴望到基层实打实地锻炼自己,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云南选调生光电学院杨文明分享作为一名北理工人,早已将学校红色基因融入骨子里,深知自己肩上扛着服务群众和回报社会的使命担当,而作为一名云南山村长大的孩子,深刻了解家乡的落后情况,渴望回归家乡、回归基层,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发言情深意切,打动人心,全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校生代表,北理工基层就业协会会长何源讲述了自己自发成立协会的心路历程,并介绍了协会的愿景和如何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的设想。

  随后,参会师生进行了自由交流。

  赵长禄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很受感动,首先代表学校对同学们顺利毕业和成为选调生表示祝贺,对大家投身基层的选择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选调生制度是党和国家从基层做起、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北理工也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做好选调生培育工作。

  赵长禄对即将投身基层的选调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刻理解选调生计划的内涵与实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成长为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高素质干部;二是要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把理想与现实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投身实践,强化本领,培育人民情怀,历练担当精神;三是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意志,把母校作为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强大精神支柱和资源保障。

  会上,赵长禄为新疆、西藏、广西、陕西、甘肃等17个省份的选调生代表进行出征授旗。每一位选调生都是北理工的一面光荣旗帜,他们将怀揣着梦想和沉甸甸的期望从母校起航,他们将把北理工的精神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

  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友会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徐特立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以及2019届全体选调生、基层就业协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