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精工书院举办“精·思大讲堂”之院长面对面


  5月28日、6月12日,精工书院分别邀请宇航学院院长胡更开和机电学院院长陈鹏万为主讲人,举办了 “精·思大讲堂”之“院长面对面”讲座,精工书院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及2018级学生共同参与了讲座。

  胡更开主要围绕航空航天发展、宇航学院基本概况、大学生活规划等内容展开。胡更开首先播放了宇航学院宣传片,对学院进行了总体介绍。接着以国家在航天方面的重大科技专项为切入点,引出宇航学院各专业研究方向,由点及面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工程力学、航空航天工程、探测指导与控制技术和武器发射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培养方案、办学特色等情况,帮助同学们对相关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最后,胡更开对于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方面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强调了建立目标的重要性,目标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动力。二是有了目标就要付诸行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团队合作。三是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老师、同学,感恩国家。最后,胡更开希望同学们要趁在学校学习阶段牢牢地夯实基础,主动学习,并好好地利用学校的资源来武装自己。

  陈鹏万首先从各专业的专业研究方向、培养目标、就业方向、毕业生去向、师资力量、知名教授代表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机械电子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武器系统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工程力学、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安全工程七个专业的具体情况,使同学们对相关专业有了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随后通过列举机电学院的众多优势项目、重点实验室平台等,进一步说明了机电学院专业一流、师资强大、平台顶尖、出国机会多、上研机会多五大优势。最后陈鹏万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确认的基本流程和专业培养方案,并提出对同学们了不忘初心、筑梦未来的期望。在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关心如课程安排、大类培养等问题,到场的老师们一一耐心解答。

  “精·思大讲堂”之“院长面对面”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在学院不同专业的了解,帮助精工书院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规划和大学目标,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与规划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相信在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精工书院的同学们必将不忘初心,自觉向着成为 “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这一目标迈进,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