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听世界冠军王冰玉讲授冰壶运动


  为响应国家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普及冰雪项目知识,6月18日晚,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暨北京理工大学冰雪(冰壶)俱乐部成立仪式在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音乐厅举行。世锦赛冠军、国家女子冰壶队前队长王冰玉,校长助理汪本聪,中体奥冰雪运动中心总经理杨辉和各学院书院师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体育部、校团委联合举办,校学生会承办。

  活动现场举办了北京理工大学冰雪(冰壶)俱乐部成立仪式。体育部主任董兆波宣读了《关于创办北京理工大学冰雪(冰壶)运动俱乐部的通知》,王冰玉、汪本聪共同为俱乐部授牌。

  王冰玉以自己对冰雪运动的心路历程为主线,与师生交流冰壶运动的规则与乐趣,探讨冬奥会精神的内涵与意义,号召师生亲身体验冰雪运动,传承冬奥精神。作为国家女子冰壶队前队长,她曾远赴加拿大训练,艰苦的生活条件和繁复无休的练习使她在磨砺中体悟成长;她牺牲个人生活,全身心投入奥运会训练,时刻葆有对冰壶项目的热爱和为国争光的初心。忆起冰壶队教练为团队的无私付出时,王冰玉在台上感动落泪。如今,作为冬奥会组委会的一员,王冰玉由赛场走向幕后,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组织筹备工作,身份的转变让她意识到肩上的重任,认识到冬奥精神不仅体现在运动员身上,也体现在所有为冬奥会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身上。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亲身参与冰雪运动,在运动过程中领悟并传承冬奥精神。

  讲座现场开展了陆地冰壶项目体验活动。在王冰玉的悉心指导与示范下,同学们学习了手握冰壶的正确姿势及投掷要领等基本技巧,并亲身体验投掷冰壶的过程,深入感受了“冰上国际象棋”的魅力。在有奖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作答,参与同学获得了冬奥会纪念品、王冰玉老师签名照片。

  “与冬奥共成长,与时代共奋进。”本次讲座从冬奥会运动员、冬奥组委会成员和同学们身边的冰雪运动热爱者多个视角围绕冰雪运动主题分享了个人的成长与奋斗故事,项目体验与有奖问答互动环节更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冰雪运动、学习冰雪知识的兴趣与热忱,在未来传播践行奥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