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德育谱赞歌,一心育人结硕果


——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举办德育小导师十周年庆典暨2019届金牌毕业生答辩会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我会扛着这份沉甸甸而又无尚光荣的责任,陪伴着满怀希望与担当的‘00后’们,在报党报国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前进!”“我很荣幸也很感激能遇到学长学姐这么优秀的德育小导师,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成就自己,帮助他人,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届德育小导师用慷慨激昂的语调描绘着自己的强国之志,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为深化德育工作内涵、树立青年学子典范,6月15日晚,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在良乡校区报告厅举行“十年赞歌”——德育小导师十周年庆典暨2019届金牌毕业生答辩会。优秀校友创新工场智慧医疗实验室负责人钱天翼(2004级本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荣政(2006级本科),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学院领导、2019届德育小导师代表及2018级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立足德育答辩  青春榜样讲述追梦年华

  六位来自2015级的德育小导师回顾了他们奋斗拼搏的大学生活,讲述勇敢追梦的青春岁月,诠释信息学子的时代担当。朱盼盼、赵梅惠讲述了大学的奋斗历程,激励全体同学将个人际遇与民族复兴伟业紧紧相连,做踏实奋进的实干家;张怡坤、李文卓围绕奋斗和青春,描绘大学四年多姿多彩的青春画卷,鼓励同学们勇当追梦人、争做圆梦者;王启宁、徐晨号召同学们带着北理工的烙印刮起强国旋风,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他们满怀激情的讲述强烈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依托“三全育人”优秀校友分享蜕变历程

  盛典中,三位优秀校友分享了他们毕业后一步步蜕变的成长历程。2008届金牌毕业生钱天翼以“寻找更积极的环境”为主题,讲述了他矢志攀登科学高峰的求学历程,分享了他心怀治病救人使命的无悔信念,述说了他不畏艰难再度启航的精彩故事;首届德育小导师荣政从兴趣出发,用自身经历告诫在座同学勤学好问、善于思考,胸怀壮志、追梦笃行;2014届金牌毕业生王若凡以视频的方式,勉励同学们正确看待小我梦想和大我情怀、正确处理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扛起时代使命,奏响人生华章。嘉宾的精彩讲述引发了在座同学的热烈反响,真真切切地激励信息学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价值引领  德育工作凝聚青春力量

  为充分发挥青春榜样的影响力,强化价值引领作用,学院聘请朱盼盼、张怡坤、王启宁等16名2015级毕业生为2019届“德育小导师”,聘请荣政、钱天、王若凡为“校外导师”。同时,王启宁、徐晨与朱盼盼分别当选为金牌毕业生与银牌毕业生。

  薛正辉在总结中讲到,全体同学要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不断发扬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感,传承良好品德、练就过硬本领;他希望全体同学能以优秀学长学姐为榜样,不负大好时代、珍惜广阔平台,不懈奋斗、勇往直前,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绽放青春光芒。

  十年承载青葱岁月,一瞬刻画追梦历程。2019年是德育小导师制度建立的第十个年头,学院用心制作的《十年赞歌——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德育小导师成果集》、德育小导师吉祥物、写有习总书记对青年人六条嘱托的荧光腕带等将德育小导师精神渗透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带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共同体味学院德育教育工作的发展与成长历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信息与电子学院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始终将“德育答辩”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学院组建首届“德育小导师”团队,将高年级学生的德育榜样作用推广至低年级学生中,开展德育教育、树立优良学风、传承优秀品质,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热烈反响;如今,“德育小导师”制度正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汇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滚滚浪潮之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信息与电子学院全体学生定将紧贴时代脉搏、畅想伟大时代,立下“少年心事当拏云”的高远志向,涵养“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念,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加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