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逐梦精工


——北理工精工书院2018级本科生德育开题工作圆满完成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精工书院坚持将书院育人理念与具体实际工作相结合,聚焦特色,稳步推进,于3月28日至5月31日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仰望星空,逐梦精工”的德育开题系列活动,鼓励各班级在书院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班级特色,设计属于自己的德育开题。

以师为灯,探梦星辉

  精工书院依托学育导师、辅导员,结合每位同学的愿景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引导学生规划大学四年生活,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学风,探索“北理工精神”,进一步推进爱国、荣校以及个人奋斗的统一。

以信为楫,寻梦星河

  在深度辅导的基础之上,精工书院鼓励各班自主发挥,通过“以笔绘梦”“以心织梦”“以声聆梦”三个模块探索自我价值、社会属性,结合爱国情怀和社会需要树立人生理想。

  第一模块以笔绘梦,这一环节鼓励同学们将大学四年规划以“留言未来的自己”的形式展现,各班积极参与,设计新颖的活动形式。如62011802班设置“未来邮箱”,鼓励学生写信寄语未来自己;62011803班、62011811班、62011812班制作班级寄语相册,在自己照片旁绘出想象中自己未来的样子;62011805班、62011809班、62011810班制作“时光胶囊”,以漂流瓶的形式与未来的自己对话;62011806班、62011808班以未来简历和个人总结的形式展望未来,规划大学生活。

  第二模块以心织梦,即在“以笔绘梦”的基础上,结合班级特色,设计有仪式感的提交方式,将学生个人规划凝聚为集体规划,体会到“小我”与“大我”的融合,在大学生活中始终牢记规划,不忘初心。如62011804班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将个人规划制成空间站纸模的一个部件,全员合力拼装的空间站纸模连接了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航天梦;62011806班同学们将个人规划折成纸三角进行拼装,承载千禧一代同学们矢志报国、追梦青春的家国情怀与梦想;62011807班同学们将个人规划折叠密封,作为树叶悬挂在树干上,将个人规划的“树叶”汇聚成一颗枝繁叶茂的集体“大树”。

  第三模块以声聆梦环节中,各班级以“四年后的自己,你好”为主题录制德育开题主题视频,送给未来的自己。62011803班以采访的形式引导学生描述四年后的状态;62011805班在视频中模拟了四年后班级同学再聚首的场景;62011811班以语音的形式打造“留言信箱”,寄语未来。

以言为径,追梦星辰

  在沟通展示环节期间,各班级通过团体辅导的形式,在三全导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分享,在共享中心灵共映,在互动中升华共融。在本次德育开题工作中,三全导师和辅导员全程参与团体热身、思考练习、交流讨论、沟通展示、导师点评、总结升华等环节。

  此环节团体辅导内容包括《我的职业梦想》《我的人生榜样》《四年之后的我》《我的行动承诺》等,62011810班、62011811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规划以及目前的迷茫困惑;62011801班、62011806班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榜样,探讨如何成为和榜样一样优秀的人;62011812班同学们在卡片上绘出自己理想中未来的相貌,以手写简历、小组讨论的形式与同组同学、老师讨论学习;62011803班同学们以“顺逆卡”的形式写下大学四年最希望的事和最担心的事,探讨如何提升自我、避免遗憾;62011802班、62011808班同学们绘制“职业手掌”,思考讨论未来职业发展与如何在大学期间提升能力与素养;62011809班以“人生调色板”为主题,通过代表过去的小正方形和代表未来的大正方形以及填色的形式引导同学们传承北理工人的家国情怀与红色基因。在活动过程中,德育导师、学育导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并针对开展情况给出了点评与建议。

  在展示环节中,各班同学以分组或单人的形式对个人规划进行分享。62011803班、02911801班以个人为单位进行展示,班级同学从生活规划和自我提升两方面进行讨论;02921801班、62011805班、62011810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享,每组代表就上一环节本小组讨论结果和班级同学交流;62011804班以小组情景剧形式,演绎了不同大学规划下四年后毕业时的情景。

  至此,精工书院的德育开题工作圆满完成。通过德育开题,同学们对即将过去的大一生活总结了个人的收获和不足,对自己北理工人的身份有了更明确、更清晰的认知,进一步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更加长远的人生目标。与此同时,“三全导师”的全程引导和帮助助力了学生们及时查找问题、调整方向、端正学风,对于之后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鼓励精工书院青年学子们传承“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自觉向“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成长目标迈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精工书院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生特点,走出精工书院特色德育工作之路,为书院育人体系的构建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