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ANN BARTOW教授讲授“版权滥用的沿革发展及应用对策”


  由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百家大讲堂——版权滥用的沿革发展及应用对策”,于6月28日下午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楼308教室举行。报告由新罕布什尔大学教授ANN BARTOW主讲,北京理工大学专利中心主任仇蕾安主持。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副院长郭德忠,硕士生导师杨华权,汉德信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闻洋等作为特邀嘉宾。

  ANN BARTOW教授现就职于新罕布什尔大学康科德分校,任富兰克林·皮尔斯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及法学教授,同时为美国法学院协会诽谤及隐私部执行委员会的前任主席和现任成员、法律协会董事会成员、EPIC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美国律师协会成员。她在著作权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学术重点为知识产权法与公共政策、隐私与技术法以及女权主义法律理论的交叉点,发表了许多相关文章和书籍章节。

  近年来,版权滥用原则成为知识产权法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版权滥用日益成为美国版权侵权诉讼中常用的抗辩方式。讲座中,ANN BARTOW教授剖析了“版权滥用”的沿革发展及应用对策,她通过打印机墨盒案、胶囊咖啡机案等美国司法实践中生动有趣的案例,讲解了版权滥用的类型、发展过程、判断标准、适用准则,以及“通知—删除机制”等网络时代的版权保护新问题。随后,她与在场师生就诉前临时禁令是否构成版权滥用、政府作品是否应受版权保护、行政审查过程中的版权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使每一位师生获益匪浅。

  最后,郭德忠为ANN BARTOW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授课证书。本次讲座使学生充分了解了美国版权制度和版权滥用原则,扩充了学生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打开了国际视野。同时,ANN BARTOW教授的案例教学方式收获的良好效果,也对我校法学教育带来了有益的启示,今后将更加注重实证研究和学生法律思维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