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许谷院士讲授“科学创新:材料科学研究的原理及应用”


  由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于6月25日下午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教学楼5楼创新基地举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生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许谷教授做了题为“科学创新:材料科学研究的原理及应用”的报告,材料学院陈棋教授主持本次讲堂。

  许谷院士从科学问题的判据、如何撰写论文等方面讲述了科研工作者在科研道路上应具备的正确价值观和科研审美,并提出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

  许谷院士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基于科学创新和科技发展的关系提出科学创新的四个基本原则: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综合各个领域、充沛的时间和超越常规,揭示了科研创新的内涵。他结合深厚的科研功底、丰富的人生经验与幽默生动的语言风格,讲述了正确的科研科研价值观与方法论,使在场的师生从科研和人生两个层面得到了全新的感受与启发。

  许谷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最后,材料学院陈棋教授为许谷院士颁发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授课证书。

  

附许谷简介:

  许谷,1977年考入上海师大物理系,1984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理学博士,198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工程科学博士。之后加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 作博士后,并从1991年开始当助理教授。1996年获终身教职。2002年成为正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学、电化学、燃料电池、以及传感器等各个方面。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包括燃料电池、电池以及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他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并担任过美国能源部和加拿大国家基金会基金甄选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