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行


  为促进全国各高校外语专业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搭建优秀学生与导师的互动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外语专业学生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于6月28日至30日举行了第三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5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6月29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及全体营员参加,副院长姜爱红教授主持仪式。院长李京廉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史和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等情况,期待全体营员在夏令营中认真求索、有所收获。导师代表刘芳教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任教的深刻体验,讲述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可喜成就,并对全体营员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报考北理工外国语学院。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李欣瑞同学代表全体营员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和向往,并预祝营员们取得佳绩,夏令营活动圆满成功。

  开营仪式结束后,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先生为营员带来了题为《志存高远,求深愿达——与青年学人谈成长、成才、成功》的专题报告。周立伟院士从“成长——成长须立志高远”“成才——成才须笃学诚行”“成功——成功须恒心毅力”三个方面进行了内容丰富、立意深远的精彩讲解,并以“志勤识恒法创”的治学之道、“学问思辨行”的科学研究之道、“坚毅”的成功品格、“诚信、正直”的为人品德寄语青年学子。近一个小时的讲座饱含严谨负责的态度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关爱,让营员近距离感受了我校老一辈科学家的风采。

  6月29日下午,各学科方向组织导师见面会及专题工作坊。导师介绍了各学科优势和特色,并通过专业面试了解营员的学业目标和专业素质,通过笔试考察营员的专业技能。随后的工程训练中心参观活动中,营员们了解到了机床、电焊、激光刻印等理工科知识,对北理工的军工文化和外语学院的理工特色有了深刻直观的体会。班级团建活动中,营员通过个性化的自我介绍和破冰小游戏,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

  6月30日上午,各学科方向组织学术沙龙,对营员的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等进行了综合测评。下午,校史馆参观活动中,通过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历史遗物,全体营员对北理工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充分感受到北理工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严谨的校风和学风。

  闭营仪式上,副院长姜爱红教授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各学科带头人分别为本学科优秀营员颁发了证书。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苏世欣同学代表优秀营员发言。学院党委书记杨晖总结致辞,他对营员们在夏令营活动中的优异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辛勤付出的教职工和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他希望同学们注重全面发展,牢记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肩负起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任,成长为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至此,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为期三天的夏令营彰显了北理工外语学院的整体实力与办学特色,有助于扩大北理工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外语学院,为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