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德国科学院院士Burkhard Wilking教授作“非负曲率空间”专题报告


  6月25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与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筹办的“百家大讲堂”在良乡校区南院理教楼1-105举行。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莱布尼兹奖得主、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者Burkhard Wilking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非负曲率空间”的精彩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师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校的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

  Wilking教授从中学数学平面几何中的勾股定理(或毕达哥拉斯定理)出发,逐步地引入了非负曲率空间的观念。然后,他分别从拓扑学家和几何学家的角度指出关于非负(正)曲率空间研究的关键所在,以及相关的公开问题。例如,与欧拉示性数有关的著名的Hopf猜想,以及与有理同伦论有关的Bott猜想。最后,他进一步讨论了与合作者关于Hopf猜想的最新进展。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师生与Wilking教授开展了进一步地学术交流。关于非负曲率空间与拓扑学的研究是微分几何学中非常重要的,而且非常困难的研究领域。本次讲座的成功开展全面地提升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的师生对非负曲率空间研究领域的认识,同时希望本次讲座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投入到这个非常有趣而又困难的研究方向。

  

附主讲人简介:

  Burkhard Wilking,著名德国数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Leopoldina),现为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2006年,曾受邀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并作45分钟报告。2009年,获德国莱布尼兹奖(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Prize for Mathematics)。

  Wilking教授在微分几何方向,特别是正曲率流形的拓扑以及Ricci流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如与合作者解决了Ricci流中的Hamilton猜想,独立地发展了正曲率流形的连通性引理,与合作者对Berger猜想做出重大贡献等。相关论文发表在《Acta Math.》《Ann. Math.》《Invent. Math》《Duke Math. Jour.》《J. Eur. Math. Soc.》《Geom. Funct. Anal.》《Jour. Diff. Geom.》《Geom. Topo.》《J. Reine Angew. Math.》等国际顶尖数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