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自动化学院举办2019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


  为让全国优秀大学生了解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教育科研特色和教学理念,促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助力控制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自动化学院于7月1日至3日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

  7月1日晚,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研究生楼303举行。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副院长邓志红、孙健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邓志红主持开营仪式。

  夏元清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表示欢迎,对全国优秀大学生将来能够来到自动化学院就读研究生表示期望,鼓励营员们努力奋斗更进一步。孙健希望优秀大学生营员们能够根据自身特长,发挥自身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在北理工开启科研之路。邓志红副院长从学院和学科历史沿革、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优秀研究生代表刘冬琛博士结合自身科技创新经历,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科技创新的心得体会和成果,让参加夏令营的大学生感受到自动化学院学生科研创新的浓厚氛围。

  7月2日上午,夏令营邀请孙健教授、邓志红教授、张金会教授、史大威教授、马中静副教授和路平立副教授分别对控制科学与工程六个二级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科研成果、师资队伍、未来发展方向、招生优势以及毕业生就业去向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介绍,内容丰富,教授们讲解生动,使营员们对北理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的了解更加全面、系统和深入,鼓舞了将来从事该学科领域研究的热情和决心。

  7月2日下午,夏令营组织营员们在国防科技园参观了北理工校史馆,深入了解了北理工的红色基因与光辉历史,增强了营员对北理工“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校训和北理工精神的认同感。随后,营员们参观了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了多无人车系统编队、围捕、逃逸,智能机器人情景感知识别抓取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哪吒机器人等,充分领略和感受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深厚的科研实力。对于各实验室从事的部分研究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近距离感受了科学研究的魅力,激发了从事学术研究的兴趣。

  7月2日晚上和7月3日上午,夏令营组织学院专家对营员进行了专业交流和培养潜质考核。在专业交流会上,六个二级学科方向的老师们耐心地回答每位营员提出的问题,从营员的角度结合营员的想法,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也更有利于营员对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

  7月3日下午,夏令营结营仪式在研究生教学楼303举行。结营仪式上,副院长甘明刚宣布了优秀营员名单,专家组老师为优秀营员颁发了证书。副院长邓志红对各位优秀营员表示祝贺,也希望未获得“优秀营员”称号的同学不要气馁,希望大家以后来到自动化学院继续深造。

  本次夏令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50余所全国重点大学的近550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严格的评定和审核,共遴选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24所高校的48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最终选拔出24名各方面表现突出的营员授予“优秀营员”称号。此次夏令营活动增进了兄弟高校大学生对北理工自动化学院学科特色和研究生培养特色的了解,是我院响应研究生院号召,加强宣传、拓宽研究生招生渠道的重要举措,是一条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遴选渠道,也是学院加强遗留学科建设的有力措施。通过这次活动,将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关注北理工,关注自动化学院,对提高学院研究生招生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