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圆满落幕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于7月2日至4日举办了“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国多所重点高校的59名电子信息类专业优秀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本次夏令营历时3天,共分为理论学习、参观实践和交流互动三个部分,包括毛二可院士讲座、参观校史馆、学科介绍讲座、参观实验室、学术交流座谈会等内容。

  7月2日,信息与电子学院在信息科学实验楼报告厅举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副院长何遵文、傅雄军、司黎明,各学科专业负责招生教师、研究生办公室相关教师参加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薛正辉代表学院为夏令营致辞并宣布开营。薛正辉介绍了学校和老五系光荣的国防历史,希望营员们能在学习中感受“五系”精神和科研的魅力,并表示学院将尽全力提供最优质的学习和交流环境。随后,黎明昊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进行发言,表达了对学院以及参与夏令营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们由衷的感谢,他表示营员们必将珍惜此次机会,以最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交流活动中。最后,信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傅雄军宣读营员纪律,开营仪式顺利结束。

听取学科介绍,了解科研方向

  7月2日下午,开营仪式结束后,来自 “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 两个一级学科的14名教师为营员们进行了学科专业介绍,通过介绍营员们对信息与电子学院的学科专业方向、科研优势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开展北理印象,体味“学在北理”

  7月2日晚,在信息科学实验楼报告厅,营员们参加了“北理印象”交流活动,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电子科学与技术的两个学科的学长学姐们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从学习到生活,从专业到就业,交流活动让营员们对“学在北理”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聆听院士讲座,感悟献身精神

  7月3日上午,毛二可院士为夏令营营员们作了雷达技术专业讲座。毛二可院士从雷达的起源和发展说起,为营员们细致讲解了雷达的组成、工作原理、信号处理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历史重大事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多种不同型号雷达,激发了营员们的探究兴趣。毛二可院士在科研领域的造诣、执着和奉献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位营员。

参观校史馆,传承延安精神

  7月3日上午,营员们前往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探寻了北理工自建校以来的历史。从“延安自然科学院”到“北京理工大学”,营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北理人身上肩负的重担,从“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和“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从新老几辈北理领导人和卓越的校友身上,营员们都深刻地感受到了北京理工大学辉煌厚重的历史文化。 

步入实验室,感受人才培养环境

  7月3日下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信息科学实验楼和四号教学楼的十余个学科专业实验室。实验室老师精心准备,细心进行讲解和答疑,使营员们对信息与电子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很多营员还在参观后继续向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表现出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7月4日上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信息科学实验楼报告厅举行,何遵文、司黎明、各学科专业负责招生教师参加了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副院长崔嵬主持。

  何遵文代表学院致辞,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史,引用毛二可院士的事迹告诫营员们应当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即使在和平年代也不忘记北京理工大学的使命,鼓励大家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营员代表常锡媛、刘淼同学、志愿者代表张泽堃同学分别发言。之后,司黎明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何遵文、司黎明、孙厚军、王俊玲为优秀营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至此,信息与电子学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旨在为来自全国各校的优秀大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沟通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了解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进一步激发对电子信息学科的研究热情。同时通过对营员的考核选拔,为学院研究生的录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