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ESI全球顶尖TOP 5材料学家夏幼南教授介绍面向可预测化的胶体金属纳米晶合成


 

  7月15日上午,受材料学院张加涛教授的邀请,国际著名纳米材料化学研究专家、ESI全球顶尖TOP 5材料学家、佐治亚理工学院夏幼南教授访问北理工,并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楼101作了题为“面向可预测化的胶体金属纳米晶合成”(Towards Predictable Synthesis of Colloidal Metal Nanocrystals)的“百家大讲堂”学术报告。物理学院姚裕贵院长,范天佑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梁文杰研究员等参加报告,来自材料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的150余名研究生,20余名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

  夏幼南教授针对当前燃料电池、光电催化、生物医学等领域应用广泛的金属胶体纳米晶材料,从可控合成升华到可预测合成。他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成功量化反应动力学参数,如速率常数和活化能等实现可预测化精准合成贵金属Ag、PtNi、Pd等纳米晶材料,并展示了在燃料电池催化剂、光电催化等领域的应用及性能突破。夏幼南教授深入浅出,强调从大学化学学习中的化学动力学调控,实现液相可预测、精准合成功能金属纳米晶材料,并就定量测量和控制实现纳米合成进行了展望,为纳米晶材料应用于催化、光子学、电子学、能量转换、传感、成像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给广大研究生、青年教师进行了展望。

  夏幼南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大家讨论热烈,他就青年教师如何培养研究生、研究生如何在纳米科技研究中施展自己的才华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附主讲人简介:

  夏幼南教授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医药工程系和化学与生物化学系Brock Family Chair和Georgia Research Alliance纳米医学杰出学者,ESI全球最顶尖100位材料学家榜单第4。夏幼南教授198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师从Alan G. MacDiarmid教授;1996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师从George M. Whitesides教授。已在Science, Nature, Nat. Mater., Nat. Nanotechnol., JACS和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40000次,H因子为189。曾获美国化学学会全国材料化学奖、NIH院长先锋奖、帕克基金会科学工程研究奖等奖项。此外,夏幼南教授自2002年以来一直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no Letters的副主编,并兼任Acc.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Adv. Health. Mater.和Nano Today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顾问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