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跨越4500余公里,追寻新中国记忆


——北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迎国庆70周年专题社会实践纪实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不同发展时期,形成了宝贵精神财富,值得青年学生学习传承。这个夏季学期,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开展了“追寻新中国记忆”主题实践团,追寻新中国建设发展的不同阶段,跨越4500公里,抚今追昔,追忆过往,教育引导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7月6日凌晨4点45分,天安门广场,迎着破晓的曙光,伴着激昂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矗立广场,注目国旗升起,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似乎重回70年前的伟大时刻。观看升旗仪式,也是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追寻新中国记忆”实践团的一场特别的发团仪式,学院8名师生从新中国诞生的标志地点出发,历时6天,走过3个城市,跨越4500余公里,重温新中国发展建设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忆往昔: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只有了解到建国初那段艰苦岁月,才真正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我们这代人感到幸运的同时,也对为国家发展默默奉献的前辈们充满敬仰,他们的坚韧品格值得所有年轻人继承学习。”实践团成员王梦雨说到。

  实践团以“航天精神”为切入点追溯中国人民在建国初期艰苦奋斗的历史,学习中国航天三大精神。在北京中华航天博物馆,同学们不仅领略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备份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返回式遥感卫星等珍贵展品,还观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专展,为钱老先生一生爱国奉献的精神所叹服。

  随后,实践团采访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李光亚,李光亚用自身40多年的航天生涯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的内涵,以及这一精神如何指引中国航天人完成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他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望:“面对上级交代的任务,要把自己的智慧、能力和对祖国对事业的忠诚度发挥到极致。”

看今朝:开拓创新 勇于担当

  7月9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了位于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全面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参观,同学们认识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这样的精神在新时代仍能继续指导党的事业取得更大成就。受到感染,同学们在红歌亭共同唱响《五星红旗》,留下北理工学子对祖国祝福的声音。

  在深圳期间,实践团有幸对腾讯公司产学合作高级经理、北京理工大学2009届优秀校友邸欣晨进行访谈,了解腾讯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营理念、公司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在谈到心中的“北理工精神”内涵时,他提到,爱国是母校身上最鲜明的色彩,学校将自己的进步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这也影响着他的职业观和价值观。访谈最后,邸欣晨学长提前预祝母校80岁生日快乐。

  为深入探访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民族企业发展,实践团参观了比亚迪公司总部。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核心技术自己掌握,目前不仅以新能源汽车为发展方向,更致力打造城市立体式的绿色交通。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教育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为此,实践团前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调研中外合作大学的国际化建设。

  深北莫大学党群(学生)工作部的谢欢欣老师,张红霞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目标定位、办学规模、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情况。在学校即将投入使用的新校区中,各处无不彰显着文化交融、现代化教育的特点,预示着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正迈向新的阶段,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承载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展未来:自强不息 奋斗前行

  7月11日,实践团前往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雄安新区,参观市民服务中心和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作为“雄安第一标”的市民服务中心,这里处处体现着“绿色、现代、智慧”的先进设计理念,海绵城市、无人电车、综合管廊、BIM应用、智慧园区……一座绿色低碳、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已见雏形,对于打造未来之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样板意义。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记录了抗战时期白洋淀人民与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同学们在馆内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被“敢于斗争、机智灵活”的“雁翎精神”所感染,更为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和民族气节所自豪。

  雁翎队纪念馆和市民服务中心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相统一,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共同构成“中国精神”,照亮实现中国梦的前途征程。

  为期近一周的“追寻新中国记忆”实践活动已落下帷幕,一周的时间放在新中国风云变幻的七十年里,犹如历史长河中的一粒沙,但这一周的所见所闻所学却足以在每一位成员心中激起千层浪。同学们感动于建国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品格;感叹于改革开放“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气魄:更感恩能生长于“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新时代。正如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杨所说:“大学生要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不仅要知道国家现在的样子,还要知道国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新中国70年的历程和涌现出的无数奋斗者将是青年人成长发展的最好‘营养剂’。”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不会停顿、创新不能止步、发展将无止境,青年一代要在成就感里守初心,使命感里增信心,更要用“奋斗”的双臂拥抱新时代。

 

附部分学生感想:

  七十年来祖国的发展不可谓不迅速而卓越,在北京,深圳和雄安三个国家主要发展阶段最具代表的城市中穿行,我感受到了一些相似性:朝祖国需要的方向,自力更生、改革重生,做祖国发展的排头兵。正如《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中唱的那样:“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博士房宜宾

  这次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片段。在北京,我们一同追忆过往,回顾中国发展的艰难历程,坚定爱国精神以及刻苦学习、科学报国的决心;在深圳,我们一同感受改革开放的科技创新、教育国际化,领悟改革开放精神;在雄安,我们一同展望未来,探索未来之城的奥秘,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在路上!——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博士王梦雨

  从北京出发,天安门的神圣与庄严让我感受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坚定;看到深圳繁华的高楼大厦,我又深深被邓小平同志的深谋远虑所折服;再到雄安新区的建设,让我佩服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从不同国家领导人的魅力让我对国家的发展脉络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更有信心。——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