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跋山涉水做家访,资助延伸入基层


——北理工学生事务中心励志先锋暑期实践团赴广西建档立卡学生家乡调研实践

  

  莫怕道路艰难险,何妨整装且同行。精准扶贫任务重,谁怕?五湖四海众志诚。

  滂沱大雨倾盆下,泥泞,道阻路漫当求索。回首从前贫苦处,展望,生活富足好收成。

  “广西之旅,一路见证,一路成长。旅程结束,我们又背起行囊,再次出发,带着所见所感,所思所想。我看到山河壮美,也感受道阻且长,为贫苦现状心酸过,也为扶贫成果雀跃过,千言万语,只愿明年再见,绿水青山,都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经过八天的实践,学生事务中心励志先锋暑期实践团成员赵吉哲感慨道。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引下,国家集中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强化社会合力”来扶贫,而高校正是实现精准扶贫的一股重要社会力量。带着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7月10日,北理工学生事务中心励志先锋暑期实践团经过精心策划,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市六县9户建档立卡学生家乡开展走访调研。

  本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调研是我校大学生资助工作的延伸,在走访广西各地的9位学生家庭的过程中,实践团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和生活条件。经调研,伴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和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大多数贫困学生家庭近年来都不同程度的修建了房屋,居住条件干净整洁,所在村也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脱贫或即将脱贫,家庭收入逐年提高。

  实践团在调研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求学减负”,积极宣讲高校资助政策和北理工资助举措,鼓励贫困学生积极申请勤工助学岗,并与其分享大学学习生活经验,帮助他们更好的申请资助帮扶,助力大学生活。

  通过实地家访,实践团师生与贫困学生家庭深入交流,送上慰问物资,不仅宣传了学校资助政策,为减轻学生求学带来的家庭负担提供了建议,还给予了贫困学生情感上的关怀与支持。调研过程中,受访家庭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学校的关心和帮助。

  除了与学生家庭、驻村干部、企业代表开展了家访调研、采访座谈和实地考察外,实践团还分别与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交流,学习“产业扶贫”“创业扶贫”“易地搬迁”“雨露计划”等政策实例,了解各地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不断完善帮扶体系的具体举措和建立健全脱贫致富的有效机制。深入基层的实地调研,让实践团成员们受益匪浅。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吹响了“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的号令。

  此次广西之行,实践团成员们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基层,直观深入地认识了贫困地区的发展现状,在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同时,也为基层扶贫工作中的奉献与担当所感动,有效的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进一步树立了北理工青年学子“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责任与使命。

  

附部分团员感想:

  黄玮婷: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是父母们的牵挂,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让每个渴求读书的孩子都能上学,是学生资助事业的追求和使命。

  张振坤:只有扎扎实实地走入基层,才能真正认识到基层实际情况的复杂性。了解到Y同学家里的情况后,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刺激着我的内心。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相当难啃的硬仗。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面临的脱贫任务依旧十分艰巨!

  王冠兴:如果每一位驻村干部能够像蓝镇长那样十几年如一日的扎根基层,为百姓谋幸福;如果每一位企业家能像蓝先生那样回报家乡、建设家乡,那么,我们的扶贫攻坚战必然会势如破竹般的顺利!

  赵鸿昊: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我们同胞都能够更加有尊严地生活,希望我们的中国能够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辛苦耕耘、努力建设下越来越好。总有一天,全世界善良的人都会理解我们为之全身心奋斗的一切——我们用心讲述、以行开拓的中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李萌: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贫困生大多比较内向,这样的性格使得同学们不太和周围人交流,而且他们对学校的资助政策的了解十分有限。主动与人交往和获取信息,对于内向者来说的确是艰难的突破,但只有让自己走出舒适区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

  李胜伟:相对于他们的贫困,我感受更强烈的是广西人民的热情,无论是第一位扶贫干部陪同至学生家中热情介绍;还是第二位村主任在泥泞山路中作向导和翻译;抑或是第三位同学父母对我们的热情款待,我都感受到了广西人民的热情。虽然他们的生活贫困,但是他们的心灵却非常富裕,我喜欢这样的广西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