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圣人”红色足迹,特立学子“重走徐老院长初心路”


  徐特立是中国著名革命家、教育家,也是我们的老院长,朱德曾赞誉他为“当今一圣人”。时逢建国70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政治站位,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徐特立精神,深入思考北理工精神的时代内涵,特立书院组织学生赴湖南长沙、江西南昌、贵州遵义三地追寻徐特立老先生红色足迹,开展“重走徐老院长初心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将爱国主义情怀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向“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目标迈进。 

实事求是、修身立德,引领教育救国

  “一代圣贤徐特立,兴国教育几多难。长存教泽垂青史,薪火长师百岁欢。”徐特立青年时期的事迹闻名遐迩。徐特立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是怎么扣好的?带着好奇和期待,实践团来到他的故乡长沙追随他的足迹。出身贫寒的徐特立时时刻刻挂念那些贫苦人家的孩子,于是很早就在心里扎根下兴办平民教育,改变社会现状的伟大思想,也正是这样的宗旨,一直支持着他的办学生涯。

  实践团成员满怀敬畏地走入五美高级小学、梨江中学、修业学校、长沙师范学院这些徐特立曾创办的学校,如今这些学校已有近百年历史,但却依旧书声琅琅、钟灵毓秀;踏入“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湖南一师课堂,重温徐特立教授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杰出人士的课堂,感受徐特立兴办教育,育才造士,激浊扬清的初心之路,以及在教育事业中无法磨灭的卓越贡献。

  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故事,发人深思,直击灵魂,仿佛把同学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徐老一生勤勤恳恳,高风亮节,以自己博爱的胸怀培育出一位位伟人,从白手起家,到桃李满天下,今天看来,仍令人敬佩,令人感动。带着此次的成长与收获,接下来的大学路我们一定会走得更坚定、更自信、更从容!”实践团成员赵佳媛说道。

投笔从戎、毅然入党,勇赴南昌起义

  1927年,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席卷而来,时任长沙师范等学校校长的徐特立以年过半百的高龄投笔从戎,在革命最低潮也是最危险的时期,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入党后的一个月,辗转千里奔赴南昌,以主席团委员和军队党代表的身份参与到这场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南昌起义。追寻着徐特立的足迹,实践团来到江西南昌,依次前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江西大旅社、八一广场等地寻找徐特立人生重要的转折点,探寻那一段艰难险阻的历程。

翻山越岭、老而弥坚,战胜长征天险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沟壑艰险中,红军英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勾勒出长征的史诗篇章。徐特立是长征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老兵,也担任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部代理部长,随军作战过程中,克服了比常人更大的困难,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走完了长征路。

  实践团前往遵义,以“徐老遵义留佳话”为线索,走访寻觅徐特立在遵义时的足迹与往事。当年,徐特立老当益壮,随红军长征,亲身实践,为革命、教育事业不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从“红军遵义起新篇,纠左弥失韬略谈”的遵义会议,到“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的四渡赤水,寻访遵义会议会址,再游四渡赤水纪念园,更来到了号称“黔北咽喉”的娄山关,探访埋葬千百忠骨的红军烈士陵园。我们深切体会着徐老院长于长征道路之上的艰苦岁月与光辉历程,并由此反思今天的自己,决心不断进步,奋勇前进,永不忘初心。

  追寻徐老院长的红色足迹,此次“重走徐老院长初心路”社会实践引领特立书院青年学子走出校园,以故地重游的形式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特立书院文化内核——“徐特立精神”,进而塑造出“立志立德、领军领导、学精学深、求同求异、创新创造、国家国际”的英才气质,向着“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