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七十中国梦,青年无悔爱家国


——北理工机电学院献礼祖国70周年专题社会实践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学生应当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增强责任意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实践“广覆盖、促发展、提能力、获真知”的工作理念。机电学院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在前期交流沟通的基础上,赴四川和重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机电学院研究生会早在五月底,就积极与四川达州凉水井社区众爱家园公益组织取得联系,现已通过实施“爱心支教、社区走访、红色参观”等模块,圆满完成此次暑期实践活动。

图二.jpg

  在2014年以来,机电学院已与众爱家园公益服务中心保持了长达六年的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夏天的爱心支教,成为了社区小朋友们最期待的社区活动。本次,由机电学院研究生会组成的九人实践团,结合小朋友们教育水平和达州当地实际情况,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样的科普知识和安全培训,科普知识主要包含国庆阅兵、太空星球、水果电池和坦克原理等;安全培训主要包括溺水自救、地震自救、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等。在教学形式上,将理论教学与动手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中不断获得乐趣,提高安全意识。

  在为期五天的爱心支教里,实践队员的活动获得了社区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并被达州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7月19日,实践队员先后走访了二马路社区和马房坝社区,为居民们带来了防溺水的安全科普活动,在社区书记和主任等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成员们细致地了解了社区儿童公益的开展情况,为明年的暑期实践打好基础。最后,社区的工作人员送上感谢信,并诚邀机电学院专程派遣团队前往社区进行志愿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新时代青年必须牢记先辈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爱国信念,发扬爱国精神,勇担复兴大任。为此,实践队员奔赴重庆,开展红色专题实践活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英雄无畏,舍家为国的崇高精神。

  7月20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周公馆,在周恩来像前鞠躬以表达对周公深深的敬意;随后实践团成员进入周公馆参观,细致了解周公馆的历史。在参观完毕后,为在国庆70周年来临之际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实践团成员在周公馆的门口集体合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21日,实践团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仔细观看了南方局的建设历史,感受了在抗战岁月中,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开展大量秘密工作的艰辛与不易。随后,同学们认真阅读了红岩精神的发展史,在历史文物前频频驻足深思,相互交流感想。在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道路上,有许多的革命先烈为之付出了心血,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将深深地刻在实践队员的心中,并激励着每一位青年走上服务国家的道路。

 

附部分成员感想:

  张志成:忠心的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快乐、健康的成长,更希望他们每天能够学到新的知识,每天能见识到世界不一样的一面,终有一天成长为自信、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活在祖国母亲的恩泽之下,坚持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立志报效祖国。

  王诗瑶:孩子们本质的天真与美好,还有那少有的坚强与执着让我们为之感叹。少年强则国强,祖国会因一代代的孩子成长而日渐雄伟,孩子也会因祖国的雄伟而日益强大,献礼祖国七十周年,感谢祖国,感谢可爱的孩子们。

  肖杰:为迎接祖国生日70周年,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而开展的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可以真真正正的走出校园,深入基层,了解社会,自身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此次实践活动不仅磨练了我的性格,而且让我真正意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作为一名北理学子,真正将自己所学所得回馈给社会、服务于社会,为培育祖国花朵,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岳胜哲:给小朋友上课也让我们有了许多感悟。看着小朋友们在一起拼装模型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小摩擦,让我们不禁反思自己在团队合作中的表现是否会引发类似的问题。感谢能有这次达州社会实践的机会,让我们和小朋友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董懿慧:虽然我们已离开,但红色精神刻印在了我们心中,周总理忧国忧民、一心为国的身影留在了我们的脑海,徐特立校长作为榜样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青春奋斗中国梦,时代新人我担当,北理学子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