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助力京津冀协同 行动践行新时代担当


——北理工天津武清“预料未来”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圆满结束

 

  为响应中央部署号召,促进京津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主动谋划、精心部署,于7月14日到31日,举办了面向天津市武清区青少年的“预料未来”科技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在北理工(天津)新材料研究院的材料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天津)举办,由材料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团成员担任指导教师,天津市武清区35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夏令营活动形式丰富、内容精彩,既有深入浅出的科普理论与实践课程,也有寓教于乐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实践团成员精心准备的“结构力学—倍力桥”“电化学工程—水果电池”“材料学—夜空中最亮的星”“浮力—沉浮子”“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火箭”等课程深受营员欢迎,为青少年们打开了科学之门。

  实践团成员带领营员参观了北理工(天津)新材料研究院的材料展厅、中试实验室等,给营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材料学课程,并向营员们讲述了北理工的光荣历史和文化。为了厚植爱国情怀,表达对祖国母亲70周年的华诞的庆祝和喜悦,社会实践团成员和青少年营员录制视频共同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夏令营闭营仪式上,营员们进行了载歌载舞、文武齐鸣的精彩汇报演出。北理工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龙腾、天津市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戴东强等参加了闭营仪式,赞扬了实践团成员勇担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的实际行动,勉励青少年营员们要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国家栋梁,并为营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送上了北理工特色纪念品。

  夏令营得到了营员及家长的一致认可,实践团成员也在活动中增强了责任意识,全方位成长、全素质成才,为双一流建设贡献了青年“材子材女”的一份力量。

  此次夏令营将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对接到中小学,体现了北理工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增强了北理工的社会影响力。天津武清科技局和武清南湖小学等当体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北理工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附部分实践团成员心得及营员家长感想:

  张仲阳:育人者,人育之,我教给了小朋友们知识,而他们也用自己的成长与改变教给了我道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正坐端鸟语花香。

  董瑞琪:实践团为小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科普课程,让他们开阔了眼界,锻炼了动手实验能力,也让大家在课程中学会了团结合作,收获了友谊。

  张可: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能量,最后的感动是每个人都把劲儿使到一处,共同成就了我们的夏令营,在我们做到的那一刻,遇到的各种困难都已过眼云烟。

  杨宁宁:一个集体要有集体的纪律和规则,集体的成员要时刻遵守这个法则,但并不是说我们追求的是同一和整齐,尊重每一位同学的差异性是为集体注入新鲜活力的基础。

  张田:此次去往天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受益匪浅。在给小朋友们教授知识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很多,像是如何备课、如果组织课堂、如果让孩子们团结合作等等。

  营员宋美延的母亲:谢谢北京理工大学对孩子的关爱,谢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更要谢谢各为领导对孩子们的关心,这次活动孩子们既学到了知识,又让孩子们感到了快乐!期待再次的重逢!

  营员袁钇昊的母亲: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感谢为此次活动付出的所有老师们!谢谢您们!

  营员张译方的父亲:老师们辛苦啦,孩子们在这几天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感谢老师们耐心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