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部门,走企业,深入健康中国一线


——海南生态科考健康中国专题系列报道

 

  7月29日至8月3日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海南生态科考团一行8人,在生命学院院长罗爱芹和指导老师彭勃的带领下,于美丽的南海之滨——海南省海口、三亚和琼海三地开展生态科考。

  为实地调研海南“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成果和经验,深入领略国家建设一线的前沿发展,激发生命学院青年学子献身国家大健康事业的建设征程中,科考团前往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博鳌超级医院、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性单位和企业进行交流和学习。

食药监管对话健康中国

  “民以食为天,民以药为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分。7月29日下午,科考队员来到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走访座谈。座谈会上,副局长谢协越等工作人员向科考团介绍了三亚市“食安工程”、食品药品监管重点等相关工作,并围绕食药品质量监管、食药品检测等专题展开讨论。随后参观学习了食药品检测实验室、专业检测操作以及和生命学院专业密切相关的高精尖仪器设备。同学们从中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更还对健康中国战略指导下,食药监管做出的巨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专业知识的价值。同时,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等发展指明方向,激励学子将专业所学回报社会,积极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

  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医疗发展和医疗保障,8月1日下午,科考团前往位于琼海市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进行参观访问。博鳌超级医院采取“1+X”模式,通过整合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和院士团队,致力于重大疾病的先行先试治疗,并进一步向全国推广,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积累符合中国国情的宝贵经验。科考队员与陈开安副院长、王亮主任等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就医疗保险相关政策、医疗器械设备和先进治疗手段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详细了解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医疗产业的发展历程和远景规划。队员们对于超级医院先行先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纷纷赞叹不已。

  超级医院的参观不仅使得队员们从立足专业角度领略了医疗工作的巨大价值,更加明晰了专业知识所肩负的重大使命,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刻苦学习,用专业所学服务人民、科研报国的信念和决心。

医药企业展望健康中国

  医药企业发展关乎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新型药品的研发是我们人民健康保障的强有力武器。8月2日上午,科考队员们来到海口市的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海南海药拥有医药研发、医药制剂、医药化工,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服务等众多医药事业群,产业链完整,是海南省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在抗生素、抗肿瘤、肠胃康等药物的研发和生产方面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

  企业总工程师刘洁、制药厂副总经理曹琦等与科考团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企业研发人员就肠胃康颗粒、紫杉醇注射液及抗癌单抗等药物研发和“力声特人工耳蜗”研制做了详细介绍,使队员们深入学习了前沿医药研发与创新等最新方向。随后的参观环节队员们深入制药生产一线,了解医药产业实际发展和应用,对健康中国战略的把握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书本联系实际,队员们对专业发展及科研方向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助于今后的深入学习和科研攻关,用努力地一线科研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正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的国家行动追求不仅是国民寿命的增加,更是精进、勇毅的国民生命活力与精神伟力,而这,必然离不开青年助力。生态科考团秉持着专业担当,深入管理单位、医院和医药产业一线,从政策实施、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调研“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服务国家的责任与使命。小我成就大我,以青春之我为健康中国之大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