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美国雪城大学Tapan K. Sarkar教授讲述探地雷达技术


  8月12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信息与电子学院共同主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231 期)在中关村校区信息科学实验楼205会议室举行,IEEE Life Fellow、美国雪城大学教授Tapan K. Sarkar应邀作题为《Extraction of the Signature of a Buried Object Using GPR》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杨小鹏教授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龙腾教授为Tapan K. Sarkar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信息与电子学院雷达技术研究所教师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20余人聆听了Tapan K. Sarkar教授的精彩报告。

  Tapan K. Sarkar教授在他的报告中介绍了GPR(地表穿透雷达)应用中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法。本次讲座的研究内容重在解决地表反射回波(Ground Bounce)和天线耦合(Antenna Coupling)的问题。Tapan K. Sarkar教授从GPR天线阵列设计和信号处理的角度,呈现了消除地表反射回波和天线耦合的方法。最后给出了几个典型的例子,证实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报告结束后,Tapan K. Sarkar 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Tapan K. Sarkar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全面介绍了探地雷达的应用技术,展示了他在雷达领域的丰硕成果,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

 

附主讲人简介:

  Tapan K. Sarkar在1969年于印度理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在1971年于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于1975年在美国雪城大学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Sarkar教授在1975-1976年在通用仪器公司TACO部门工作。1976-1985年,Sarkar教授在纽约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工作。1977-1978年,他担任哈佛大学戈登·麦凯实验室研究员。现任雪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电磁学,自适应信号处理。Sarkar教授已发表超过400篇期刊论文,大量会议论文以及15本学术专著。

  Sarkar教授是纽约注册专业工程师。他分别于1996和1998年在雪城大学获得了工程研究奖和Chancellor’s Citation。Sarkar教授是2014年IEEE 天线与传播技术学会主席,并且是2020年IEEE电磁学领域奖项获得人。  

  Sarkar教授分别于1998年、2004年和2012年获得法国布莱斯帕斯卡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和芬兰阿尔托大学的名誉博士,2000年获得法国克莱蒙-费朗友好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