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著名知识产权战略专家段瑞春教授讲授“创新战:产学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再思考”


  8月21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校技术转移中心和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第232期北理工“百家大讲堂”在七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我国著名科技政策、知识产权与企业技术创新专家段瑞春教授应邀作题为“创新战:产学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再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来自北理工的师生代表,以及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代表共230多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北理工党委书记赵长禄为段瑞春教授颁发了“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

  副校长龙腾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段瑞春教授长期以来在科技政策、知识产权和企业技术创新等多个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段瑞春教授首先从科技创新的视角,对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眸,对当今世界方兴未艾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新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他重点结合中美贸易摩擦与百年未遇大变革的时代背景,指出经济战、贸易战实质是科技战、创新战与人才战,并从创新理念、创新国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解读。在此基础上,他从多个维度系统全面地阐释了知识产权的内在含义,并重点结合自身在中美科技合作、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重大事件中的知识产权谈判经历,论述了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段瑞春教授进而指出,面对百年未遇变局,应该深入实施产学研知识产权战略,并有的放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关于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的12条思考与建议。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领域若干重大事件的重要亲历者和见证者,段瑞春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引人入胜。在互动环节中,段瑞春教授还解答了与会代表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方面的提问。会议现场座无虚席,氛围热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附主讲人简介:

  段瑞春,我国著名科技政策、知识产权与企业技术创新专家。先后担任国家科委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科技部专职副秘书长、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主任、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等职务。荣获“中国科技法学杰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协同创新功臣”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首席科学技术法学家、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

  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荣获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起草我国《技术合同法》《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科技奖励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参与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法律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是何梁何利基金评选章程及相关政策的主要起草者和执行者,为何梁何利基金的成功运行做出重要建树。主要著作有《国际合作与知识产权》《技术合同原理与实践》《科技合作政策多维思考》《科技进步法简论》《技术创新读本》等;主编《科技与法律——现代文明双翼》《创新与法治——新常态、新视野、新探索》《光荣、责任与梦想——何梁何利基金20年》及《情系科学春天》(2012至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