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再出发


——北理工组织开展实践小学期教学检查

  8月28日,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实践小学期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副校长王晓锋、教务部相关人员共同走进良乡校区进行检查指导。

  实践小学期是大学生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学校实现“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之一。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舒适便捷的教学环境和一流先进的教学设备将为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检查以实训楼大学生实践训练工程中心课程为主。大学生实践训练工程中心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投入使用,现已入驻机械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地面机动装备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和宇航学院基础力学教学实验中心等一批实践教学平台,极大满足了我校学生在工程实践训练方面的教学需求。

  检查过程中,王晓锋提出,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作为今年学校三大专项工作之一,各教学部门需要高度重视。要建立课程准入制度和教师准入制度,以精品课程引领课程建设方向,推动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建课、授课;要及时更新课程内容与资源,创新教与学模式,使课堂焕发更多活力;要推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进一步统筹智慧教室的建设和使用,重塑课堂形态。

  2019年,学校实施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工作,教务部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不断深入,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其中,教学秩序检查是一项重要措施,是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学校高度重视,教务部、各学院及相关单位积极合作,从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开展多维度教学秩序检查,有效地保障了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