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


  8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青岛大学举办。竞赛围绕“勇立时代潮头,展示光电魅力”的主题,践行服务青年创新人才成长理念,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光电科技新生力量。在竞赛项目中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此次竞赛在全国178所高校1448支参赛队在分区赛的基础上,遴选了91所高校198支参赛队入围青岛大学决赛现场。北理工光电学院派出的参赛队伍在激烈角逐中再创佳绩。

  经过赛前的充分准备,北京理工大学四支队伍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区赛)中脱颖而出。经过网络评审、路演评定、作品答辩等环节,最终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北理工光电学院院长郝群的带队下,黄一帆、董立泉、刘越、高昆、刘明、郑猛等老师的指导下,以及光电学院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四支队伍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优秀指导教师五人,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赛事。2008年以来,已经成功在浙江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青岛大学举办七届,有效搭建了高校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光电类学科建设质量的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