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拔尖本科人才培养交流会


  8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在2号楼133会议室召开拔尖本科人才培养交流会,会议邀请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骏教授作专题报告,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责任教授、教务部部分人员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教务部部长栗苹主持。

  栗苹欢迎徐骏教授来到北理工进行经验交流,并介绍了徐骏教授的基本情况。

  徐骏教授作《厚植沃土 培育英才——南京大学拔尖本科人才培养探索》专题报告。他首先从历史背景、时代需求阐述了培养拔尖人才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发展方向,也指出了我国目前人才培养模式同世界顶尖大学相比存在的不足。他回顾了南京大学人才培养探索的历史,并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南京大学在本科拔尖人才培养中的探索实践。他结合实例重点介绍了“拔尖计划”在南京大学的开展情况及经验,解读了南京大学“拔尖计划”灵活的培养方案、问题导向的课程体系、深层次的跨学科培养和多元化的导师制度。他指出,“拔尖”不是拔苗助长,而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传授学生科学的知识和技术、科学的方法和思维、科学的精神和品格。

  徐骏教授的生动讲述产生了强烈反响。与会人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与徐骏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进一步探讨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和拔尖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通过本次交流,与会人员学习到了南京大学在本科拔尖人才培养探索中的宝贵经验,为学校的教育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拓宽了思路。

  

附主讲人简介:

  徐骏,199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主持和承担了包括“973项目”子课题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要从事纳米与非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物理的研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工作并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目前担任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与了教育部新工科的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和实践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获得过江苏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