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本科生学育导师培训会


  8月31日,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生学育导师培训会在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出席会议,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各书院负责人以及2019级本科生学育导师、新生辅导员、朋辈导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教务部副部长肖烜结合大类培养理念与举措、进展与成效、问题与思考等方面工作对本科生大类培养教学改革进行了汇报与展望。教务部副部长张玮解读了新版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明确了学籍管理中的要点问题。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舰月介绍了北理工“书院制”育人工作、“三全”育人导师制度及2019年学育导师聘任情况,同时,对即将上线的学生综合数据平台做了功能介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旭珊讲解了新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方式及其应对方法,为学育导师梳理了日常心理工作职责及工作重点。

  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陆宝萍从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学校资助工作特色、学生事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良乡校区管理处宋宇宁介绍了良乡校区的安全保卫运行情况、消防情况,梳理了学育导师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安全职责。

  包丽颖立足当前国内外形势,结合“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分析了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要求和特殊重要性。她讲到,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高等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学育导师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以及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她要求全体学育导师要结合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强化学生价值塑造,激发学生成长动力;要更加注重融入学生群体,拉近与学生距离,给予学生关心关爱,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要不断掌握和运用教育规律,立足教育对象特点,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新,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导学活动,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要坚持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做好学生的“领路人”,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由九大书院学生代表带来的配乐诗朗诵《致导师》,深情表达了对导师们谆谆教诲的感谢以及对导师们最真挚的祝福。会后,各书院召开学育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并部署本科生迎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