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9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2020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副校长王晓锋,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和研究生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华介绍了下半年研究生培养主要工作,包括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机制,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做好优博育苗基金和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加快研究生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建设,持续提高研究生国际化、科技创新水平等。

  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文英介绍了下半年学位与学部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反馈机制,加大新导师培训力度,建立导师精细化管理平台,落实“三层次六节点”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全国学会优秀学位论文申报等。

  王军政介绍了下半年研究生招生主要工作,包括接收硕士推免生、本直博生,硕士、博士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制定,硕士招生考试命题、招考工作等,并强调各学院、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硕士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强化相关人员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随后王军政对研究生院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围绕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导师精细化分类管理和考核;二是推动实施“驼峰领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三是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质量督导,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和国际化教育项目。希望各学院与研究生院协同,在研究生院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制订各学院工作目标,有效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王晓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双一流”建设需要日积月累,作为核心工作,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非常重要,需要我们扎实推动,踏实工作,不断积累。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即将召开,在我校研究生教育关键时期,大家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年中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研究生培养各项举措,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包括,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硕士招生考试安全顺利,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做好导师培训、导师评聘和导师管理;加快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希望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确保政策落地、成效明显,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的召开,明确了各单位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要求,将为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