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大数据”育人,个性化“学习模板”送新生


  9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四千名本科新生齐聚北京理工大学,带着憧憬与梦想,开启人生新篇章。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成为每一名大一学子必须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开展大学学习,为大学发展成长提供支持,学校网络信息中心于今年4月份开始,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初步成果,通过数据整合与挖掘,为2019级本科新生着手制作“学习模板”。“学习模板”系统引入学校教务系统和招生就业系统大数据,基于机器学习算法,从毕业去向、课程成绩等方面,展示出优秀毕业生的在校学习轨迹,并形成指导性模板,从而为新生提供大学学习规划建议。

  “学习模板”便捷易用,新生可以通过迎新网站预报到系统中的“达芬奇密码”一栏进入到专题网站(grow.info.bit.edu.cn),自主选择“期望专业”及“发展方向”后,即可生成三份定制化“模板”。据该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屈少杰老师介绍,“期望专业”选项包含今年学校招生的所有大类专业,“发展方向”包含出国深造、继续读研、企业就职三个选项,每位同学有50次的选择机会获得“学习模板”。

  “每位学生即便选择了相同的‘期望专业’和‘发展方向’,所获得的学习模板也不尽相同,原因在于该模板基于学生在入学报到时填写的各类信息综合生成,可以说,我们这套基于校园大数据系统的‘学习模板’真正实现了个性化和定制化,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也更加具针对性。”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朔鹰这样介绍道。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份“学习模板”均罗列出重点课程,以及课程需要达到的参考分数。同时“模板”还列出了,这得益于机器学习算法,自主发现课程之间的重要性关联。因此,“学习模板”最后所列的“部分推荐科目”目的在于告诉新生,要重点注意这些课程,如果想要达到期望目标,那么各个课程的选择和分数都会有一定的要求。

  睿信书院的大一新生周洋博在使用后,感觉受益匪浅:“数据往往更有说服力,学长、学姐一份份满分的课程成绩,激发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而且他们学习的课程,也对我的大学学习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挖掘校园大数据的价值,探索人工智能在育人中的应用,为人才培养提供精准支持,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整合学生成长发展数据源,进一步借助大数据打造育人生态系统。大数据育人,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