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培养堪当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2019年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大会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发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学校于9月6日在中心教学楼报告厅召开了2019年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大会。副校长王晓锋、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2019年新聘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主持。

  王晓锋做新导师岗前培训大会开幕式讲话。他回顾了近几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指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足等问题。研究生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导师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应言传身教,用“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培养、塑造学生;要做业务精湛、善于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爱生如子的好导师;要做坚守学术良知、践行学术自律,引领学术规范的践行者;切实把初心使命化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同心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以“把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为题,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对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重点分析了“提升研究生政治素质”和“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意义。她希望全体导师都能做到学术培养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培养出有家国情怀的我国科技事业接班人。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冯长根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的经验分享报告,他总结了近30年作为导师的育人经验,从招收录取到学业指导,从导师自身心理准备到如何激励研究生走出科研挫折感等,详细讲解了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十八项心得。他预祝全体导师能培养出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

  针对目前研究生心理问题多发的现状,邀请了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讲解了导师如何识别出现心理问题的研究生,以及应对措施。研究生院各职能部门领导结合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各自业务角度进行了讲解了学校政策和注意事项。

  王军政教授做大会总结,他围绕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介绍了研究生院开发的微信版《北京理工大学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反馈表》(八项十六条);强调了研究生院强化导师精细化分类管理和考核的工作,介绍了 “驼峰领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研究生课程建设和质量督导提升工作,特别强调了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和国际化教育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最后,用已经取得的成绩为在场新导师鼓舞了士气。

  本次2019年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大会分为大会学习、业务学习、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结业测试等5个环节。同时,研究生院专门编了15万字的《导师手册》,方便研究生导师们能够系统了解研究生培养的政策、制度、规范,提高导师指导研究生能力,促进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