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雒建斌院士讲述超滑研究进展


  9月11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机械与车辆学院和校科协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234期)在研究生楼101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应邀做了“超滑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机械与车辆学院、校科协负责人及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雒建斌院士介绍了超滑现象的发现、超滑机理的研究和目前国内外超滑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阐述了其团队针对不同材料的研究方法和结果。

  参会师生就摩擦学领域研究中的相关问题与雒建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摩擦学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为院士严谨的治学精神所折服,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家顶级学者接触。

 

附主讲人简介:

  雒建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1999年获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名誉院长;兼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执委,全球工学院长委员会(GEDC)执委;曾担任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两届973项目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先后担任9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

  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研究和纳米制造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并作为首位中国人获得2013年美国润滑工程师学会(STLE)最高奖-国际奖和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论著1部,翻译英文专著1本;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70余件。在国际会议上做会议报告(Plenary和Keynote)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