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斩获“第一届中沅杯·吴哥文化高校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6月28日,在“第一届中沅杯·吴哥文化高校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中,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团队创作的“旅行用品系列设计”荣获家居旅行设计组一等奖,获奖者研究生魏甜甜、刘畅、乔楠、王佳颖;“吴哥女士丝巾样式设计”荣服饰首饰设计组二等奖,获奖者研究生王佳颖、魏甜甜、乔楠、刘畅,指导老师为设计与艺术学院申华平副教授。

  本次大赛以中沅慈善基金会在柬埔寨暹粒援建学校为契机,旨在活化吴哥遗迹的文化资源,推进中柬两国文化交流。参赛项目自5月初启动以来,团队成员在紧张的比赛时间内进行了前期调研、方案筛选与完善、确定产品方向、纹样提取、草图绘制等一系列工作,最终确立了参赛组:服饰首饰设计组、家居旅行设计组,得到了主办方设计师以及评委老师们的肯定。

  服装首饰设计组造型相对复杂、设计难度较大,将吴哥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吴哥寺的窗棂跨越千年带我们漫步光阴,宁静悠远的微笑与新颖独特的现代艺术风格在丝绸上邂逅。

  吴哥地区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区,分为雨季和旱季。所以不论旅行或生活,雨具是不不可缺的产品,设计一款与吴哥风格相匹配的的雨具非常有意义。抱枕和包作为成本较低的旅游纪念品也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整套设计纹样包浪花和卷草花纹等,搭配代表雨林的绿色为主色调,偏冷的高亮配色为产品使用者带来清凉之感。

  参赛团队以柬埔寨传统文化为基础并添加时尚元素,结合商品的成本、市场预期、样式、是否便于携带、产品可行性分析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化的设计。两项作品,在设计理念上做到,既能够凸显吴哥地区的民族特色,也有利于产品作为文创的商品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