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听刘建德讲述“产品设计——从创意到畅销产品”


  9月16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和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百家大讲堂”暨设计学院“意匠之门”系列讲座“产品设计——从创意到畅销产品”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信息楼1006举办。此次讲座由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副院长、欧洲科学及艺术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刘建德主讲。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申华平主持本次讲座,并为刘建德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讲座证书。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对斯威本科技大学在设计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做了简要介绍;二是对“好的产品设计”进行了定义;三是对“好的产品设计”的多方面构成因素进行了分析。

  刘建德首先以长者辅助用品、富有教育意义的用品、环保用品等方面的设计案例阐释了“好的产品设计”的共同点,说明了这些产品可以转换为盈利项目的原因,之后又从心理学、市场研究、新材料、人为因素等方面详细梳理、总结了创造并生产一个好的产品设计的方法。通过逻辑思维的方式将商业、工程和设计方面的知识整合到可销售的产品中,从而将想象产品转换为可销售产品。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建德以一种幽默的方式对大家的问题和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激励同学们要多多思考,开阔眼界。同时,刘建德引用了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 莱纳斯·卡尔·鲍林(Linus Pauling)的话:“part of making good decisions inbusiness is recognizing the poor decisions you’ve made and why they were poor”和“The best way to have a good idea is to have a lot of ideas”激励同学们。

 

附相关简介:

  斯威本科技大学是澳大利亚著名的综合型公立大学位于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始建于1908年,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应邀成为欧洲创新大学联合会(ECIU)成员的大学,亦是澳大利亚一所设有TAFE学院的公立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是国际公认的研究型大学,其目标是利用科研的成果对世界经济及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