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智能飞行汽车亮相“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14日,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在全国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20日。今年北京主场活动设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北京市科学中心。中国科技馆包括砥砺强国之志、智惠行动联播、科普群英荟萃、5G连接未来、我和我的祖国、创新引领成长等六大板块。北京科学中心主要打造集展教、互动、游园于一体的系列科普活动品牌。

  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智能飞行汽车概念模型在中国科技馆参加展出,此款智能飞行汽车是我校牵头成立的未来立体交通研究院设立的立体交通载具专项研发项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察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项目,他们对智能飞行汽车的工作原理、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该项目表示了充分肯定。

  很多观众对我校展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博士生杨海洋向大家介绍说,飞行汽车作为未来交通出行方案,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积极研发。飞行汽车基于三模块、共享的理念,主要用于无人驾驶载人和物流运输,提高城市出行和物流运输效率,减少环境污染。飞行汽车分为飞行模块、载荷模块、底盘模块。在实际的行驶过程中,载荷模块可以与飞行模块或底盘模块结合,进行飞行或地面行驶。

  今年北京主场活动以社会化为主要特色,联合龙头企业、重点高校、主流媒体、一流学会等120余家机构共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