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精工书院组织开展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明确成长方向,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精工书院结合学校工作要求及“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总体部署,组织开展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以“心”创新,聚焦书院特色

  精工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工科领域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打造“一流·三维·五能力”的书院育人理念,积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建立“归常识、溯本心、宽口径、大平台、导师制、社区化”的管理与培养体系。围绕思想高度与理论深度、科学素养与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创意水平、沟通表达与交流合作、社会关怀与实践服务、广阔视野与思辨能力、文艺才能与体育素质八个板块,采取外部引导与内部成长相结合、思想引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专业培养与综合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以“新”迎新,凝练书院文化

  精工书院经前期征集、集中讨论、书院学院联席会议通过,最终确定了精工书院院训院风。书院以“精思建业,工笔图强”为院训,以“笃学,热忱,谨严,达观”为院风,体现了书院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激励学生们以此为向导,追求卓越、甘于奉献,不断前进、完善自身。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大量的文创产品,印有学长学姐寄语的布艺袋、以书院院徽为主元素印制的本子、笔、钥匙扣、卡贴、胸章等,让新生们感受到了书院的文化氛围,第一时间产生书院归属感。

  书院结合学校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和第二课堂成绩单,聚焦深耕政治家、科学家、军事家、企业家、金融家、教育家六大家之博学、慎思、明辨、笃行核心品质,制定“精工素养计划”,设置素养学分,根据各学年各阶段学生不同特点及需求进行标准细化。大一学年开展适应性教育;大二学年开展启发性教育;大三学年开展延伸性教育;大四学年开展发展性教育。每学年将学生获得素养学分情况登记进入《精工护照》,并进行考核奖励。

  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精工书院融合宇航学院、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三学院师资力量,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课程。

  宇航学院院长胡更开、机电学院院长陈鹏万、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姜澜分别召开院长面对面讲座,带领新生初次感受到专业的前沿及学科的魅力;精工书院副院长方蕾为同学们上了入党启蒙第一课,希望同学们可以树立远大目标,追求崇高理想;精工书院副院长、机械与车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范文辉与新生交流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自我拟定科学的管理计划,为学生们指引方向。

  宇航学院教授张晓敏、机电学院教授罗庆生、机械与车辆学院责任教授林程、张卫正、刘志兵、薛庆和副教授李雪原以“‘北理工1号’帆球星背后的故事”“大学生科创之路”“专业引航”为主题举办讲座,开拓了精工书院新生的视野,为新生们进一步学习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精工书院在此期间组织了书院各学生组织开展招新宣讲,为新生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2019级新生辅导员张盟初、刘艳晴、王益平先后召开新生见面会、素养学分体系及综合测评解读、学生手册及校规校纪学习三次共九场年级大会,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学校、书院的情况,强调安全问题,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

  精工书院于2019年6月启动学育导师选聘工作,面向各学院招募2019级学育导师,最终确定学育导师93人次。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育导师组长带领学育导师团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班级活动近60次,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以“馨”育新,营造书院氛围      

  在大一新生中开展入学教育的同时,也将继续推进书院传统优势项目,依托“精·思”大讲堂、“行走的党课”“师言学语Coffee Time”等活动,通过主题讲座式、小组讨论式、训练体验式、外出实践式为具体实现路径,拓展学生对自我素养提升的主动性、参与性。

  精工书院目前正在打造位于丹枫C的社区空间,空间占地面积超过1500平米,社区的建设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及学生在书院内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体性作用,为书院学生提供集生活服务、办公学习、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于一身的多功能区域,为书院文化传承、氛围营造搭建平台。

  新生入学教育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综合性的工作,是大学新生“开好头、起好步、走好路”的关键环节。精工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强化书院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专业教育;以工科领军人才必备的能力为目标导向,结合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开发书院自身特色品牌活动,为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规划人生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四年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