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讲述紫禁城传统文化


  9月20日上午,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文化艺术讲座在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音乐厅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任万平为我校180名师生主讲“走进故宫——紫禁城传统文化内涵解析”。

  故宫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蕴含了丰实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万平主要从事清代政治制度与礼俗研究,尤其对具有集大成特点的清代宫廷礼制与习俗有比较深入的思考。讲座中,她从紫禁城的概述、空间、历史人物和珍贵文物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讲解了紫禁城、故宫和故宫博物院三种不同称呼所蕴含的含义。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故宫,她引用历史图像学研究成果,以示意图的形式直观讲解了紫禁城的色彩、古建筑屋顶的种类以及彩画等知识点。她还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珍贵的书画作品、玉器、碑帖、雕塑等文物的照片,立体而形象地阐释宫廷礼制与习俗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及我们今天应该如何传承与弘扬。

  任万平讲到,文物不会说话,但它们承载着人的意识、审美和精神。器物有灵魂,故宫亦如此。在持续2小时的讲座中,她用生动的讲述揭开了故宫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看到了更加真实的故宫,也看到了传统文化的缩影。她号召青年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不断坚持文化交流、坚守文化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附主讲人简介:

  任万平,研究馆员。现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合作导师。曾任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特聘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史学会清代宫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央视《国家宝藏》第一、第二季特邀嘉宾。策划、主持 “龙凤呈祥—清代皇帝大婚庆典展”“坤宁宫皇帝大婚洞房原状复原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等多项专题性与综合性展览。发表著作多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