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教授讲授“多功能协同策略增强材料性能”


  9月27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与材料学院联合筹办的“百家大讲堂”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院101举行,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伍伦贡大学窦世学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多功能协同策略增强材料性能”的精彩报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青山教授为窦世学教授颁发了“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材料学院和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窦世学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其课题组在功能材料合成方法上的突破,以及金属硫电池、金属离子电池,电催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强调了界面研究对于性能提高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商业化应用的前景。此外,他同师生代表探讨了有关学生培养等问题,他认为应该鼓励学生自由发展和培养创造性思维,同时主张科研要向产业化发展。同时,他也表达了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同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的期待。

  窦世学教授的报告详尽细致,精彩纷呈。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窦世学教授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学术交流,讲座在一片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内落下帷幕。

  

附主讲人简介:

  窦世学教授,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所长,1984年加拿大Dalhousie University 化学系博士毕业,1994年被澳大利亚工程院评为院士,2003年获Australian Government’s Centenary Medal,2008年获Vice-Chancellors Senior Excellence Award,2012年获Vice-Chancellor Outstanding Partnership Award。Shi-Xue Dou 院士的研究领域是能源储备材料、超导和电子材料及应用,是世界上超导和能源储备材料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六百余篇,被索引次数达17000次,H-index为60。是中科院首批聘任的海外评审专家及国务院侨办聘任的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西兰皇家基金会、美国国家基金会、香港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基金会专家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