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外国留学生在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征文比赛中再获佳绩


  2019年9月底,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征文比赛结果揭晓,北京理工大学四名外国留学生获奖。其中来自美国的邱潼和来自蒙古国的米希尔获得二等奖,越南学生裴氏降香获得三等奖,尼日利亚学生王明获得优秀奖。

  在本次征文比赛中,我校外国留学生饱含深情的回顾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他们来到中国,走进中国,了解中国,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决心珍惜留学中国机会,为本国和中国的交流做贡献。

  在前两届来华留学生征文比赛中,我校成绩十分突出。学生参与度高,获奖作品多,学生们在文章中表达了对中国的深厚感情,表达了对留学北理美好生活的感恩之情。

  

附精彩节选:

我与中国文化

(邱潼 美国)

  中国文化是什么?这是我脑海里的第一个问题。我认为中国文化,是以华夏文明为基础,充分整合全国各地域和各民族文化要素而形成的文化。对我来说,中国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她包含了琴棋书画,传统节日,民风民俗等等,覆盖了各个领域。中国文化对我的影响也十分巨大。

  在中国文化中,家庭观念极为重要,国家一体的观念也深入人心,绝大部分情况下集体都要大过个体,所以这么看来为什么中国人如此注重家庭也能解释的通。在西方社会,人们推崇的是个人个性的发展,比如当孩子年满十八岁后便很大程度上可以脱离家庭的管教和约束,拥有独立的生活,所以家庭观念没有像东方国家一样那么重要。而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西方文化逐渐深入中国社会,对中国文化也造成了一个冲击。

  我出生在美国却是在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家庭中长大的,一方面,我在家里背诵着唐诗宋词,听着孔融让梨的故事;而另一方面,我却在学校里感受着个人利益和个人价值为上的观念冲击。这种中西冲突把我夹在中间,尽管一开始是痛苦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历的增多,我逐渐理解了这种冲突,也开始认真探讨这背后的学问和根源。

 

此心安处是吾乡

(米希尔 蒙古)

  我第一次来北京时刚刚九岁,跟家人在朝阳门住了10天。我记得酒店对面有一个超市,我每次都自己去买东西,那时候我还不会说中文。有一天我买冰淇淋的时候发现钱不够了,但售货员阿姨却微笑着送给我一个冰淇淋。后来我一直没有忘记这件事,虽然只是一个冰淇淋,但这份温暖的感觉一直留在我心里,它让我了解了中国人的性格。

  我觉得中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人勤劳,勇敢,认真的性格,他们是那样的温暖和可爱。所以高中毕业以后我想来中国留学,再来看一看热情温暖的中国人。

  2017年我如愿来到北京留学。可是当我下飞机后,我发现眼前的中国跟小时候的很不一样,我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现在,我已经来中国两年半了,已经非常熟悉“移动支付”“资源共享”“交通发达”的现代中国了。但这远远不够,我仍在不断观察和探索着中国,因为她实在太迷人了!

 

我与中国的缘分

(裴氏降香 越南)

  2018年我有幸被北理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对我们留学生来说,在这所名校用汉语学专业课是挑战性很强的事情,因为难度很大,压力也很大。不过,为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我一边学汉语,一边学专业课,每天努力着。除了学习法律知识方面,我还跟其他的外国朋友共同学习很多新知识,特别是人工智能,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北理工的重点研究领域,我还知道,“纯电动汽车设计和研制”工程也已被评选为中国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我们这些留学生对学校的科技成就感到由衷地自豪。

 

表白心迹三则

(王明 尼日利亚)

  来到中国以后,我发现小时候在电影里所看到的中国跟现在的中国差别很大。中国的飞速发展令全世界震惊,我自己很有幸能亲眼目睹。

  中国目前成为了全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也是各国发展的模范。最近几年,我发现其他国家都在跟中国学习。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开发的多功能软件(超级软件)比如微信和支付宝等。中国的发展好似大海上汹涌的波浪,任何人任何事物都阻挡不了她前进的潮头。

  中国,一个伟大的国度,虽然我是一个留学生,但以你为荣,以你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