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Sergio Brovelli教授和比利时根特大学Iwan Moreels教授访问北理工


  在国家外专局短期引智项目的支持下,受材料学院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与绿色应用北京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加涛教授、李红博教授邀请,国际半导体纳米晶/量子点研究专家米兰比科卡大学Sergio Brovelli教授和比利时根特大学Iwan Moreels 教授于9月22日至28日访问北理工。9月26日上午,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楼101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Colloidal synthesis of fluorescent 2D nanocrystals across the visible and near-infrared range”和“Advances in electronic doping of solution-grown semiconductor nanocrystals towards cutting-edge application”的“百家大讲堂”学术报告。张加涛教授代表北理工向两位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材料学院钟海政教授、陈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良教授,澳大利亚科庭大学夹国华教授,以及材料学院、化学学院其他青年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半导体纳米晶/量子点在光伏能源、生物荧光以及其它光电纳米器件方面的应用,成为半导体科学及纳米材料科学的研究热点。近20年来半导体纳米晶在合成化学和光物理方面得到了巨大的进展。Sergio Brovelli教授在掺杂量子点精准合成、光磁耦合及高稳定性掺杂量子点在太阳能荧光聚集方面做了从科学原创成果(Nature Nanotech. 2018, 与北理工张加涛教授合作)到Cu掺杂量子点在大面积太阳能聚集智能玻璃方面产业化应用的精彩报告。Iwan Moreels 教授在半导体二维纳米晶体的精准合成及光电性能研究方面做了精彩报告。最后两位教授都为研究生、本科生介绍了欧盟短期交流访问项目、米兰比科卡大学和根特大学的研究生申请等信息,为北理工学生们提供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多种机会。讲座精彩纷呈,大家热烈讨论,Iwan Moreels教授和Sergio Brovelli教授热心地回答了众多学生、老师的提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内落下帷幕。

  来访期间,Sergio教授和Iwan教授还与材料化学系的张加涛教授、李红博教授、钟海政教授、陈棋教授等团队分别进行进一步交流,在申请国家外专局的短期引智计划申请(2-3个月的科研、教学),NSF等国际合作项目的申请,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流访问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和意见。并一一解答和指导了材化系几位半导体纳米晶研究方面的表征数据。Sergio教授和Iwan教授对北理工研究生培养、量子点研究成果及学校的国际知名度给予很高的评价。

  为了推进材化系研究生、本科生的全英文教学,在来访期间,Sergio教授和Iwan教授根据学生的知识背景,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为材化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于24号和25号分别上了一堂全英文课程。分别讲了纳米材料与技术的发展历史和半导体量子点的光电性质。他们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教学,为同学们展示了纳米材料的独特魅力和科技前沿,在场师生收获颇丰。课后,两位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他们保持科研热情,积极申请国际交流。

  

附主讲人简介:

  Iwan Moreels教授,2009年毕业于比利时根特大学,获应用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根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7年就职于意大利理工学院,期间获得玛丽居里欧盟项目基金资助。2017年起正式入职根特大学化学系。Moreels教授于2014年起开始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并筹建了纳米光子学实验室。Moreels教授的研究工作集中于近红外纳米晶(PbSe, PbS), 二维结构纳米晶的化学合成及其光电子器件的集成技术。Moreels教授在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0多篇,总引用次数5500余次。

  Sergio Brovelli教授,2006年毕业于米兰比科卡大学,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伦敦大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玛丽居里奖学金资助。2010-2012年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实验室主任基金资助。2012年起正式入职米兰比科卡大学材料系。Brovelli教授的研究工作集中于新型结构半导体纳米晶的制备和光谱学,以及有机和无机纳米材料在光伏、发光、传感和生物医学等相关的光子器件中的应用。Brovelli教授在Nat. Nanotech., Nat. Commun., Adv. Mater., Nano Lett.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20多篇,总引用次数4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