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韩国科学院院士Kim Jong Seung教授应邀访问北理工并做精彩报告


  9月10日,应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董宇平教授的邀请,韩国科学院院士、韩国高丽大学Kim Jong Seung教授及其课题组博士后Won Miae,博士生Son Subin和Kim Jihyeon来到北理工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Targeting Cancer Bioenergetics with an activatable prodrug”精彩报告。

  上午10点,在求是楼425会议室,由材料学院蔡政旭特别研究员主持这场生动的报告会,蔡政旭介绍了Kim教授的研究背景及研究领域,并邀请董宇平教授为其颁发了“百家大讲堂“的邀请报告证书。钟海政教授、谢海燕教授等参加了这次的报告会。

  在讲座中,Kim教授首先风趣的向在场所有师生介绍了韩国的风土人情,引发了阵阵笑声;随后由浅至深,向学生提出“现在非靶向药用于癌症治疗有什么缺点?“的问题,逐步引导学生进入到他的研究领域中来。

  随后,Kim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在治疗诊断学上的研究成果,将一些共轭的有机荧光分子与靶向分子和抗癌药物分子相结合,将靶向、治疗与诊断相结合,合成了很多具备肿瘤选择性靶向、毒性降低、副作用小等优点的有机荧光分子;并且应用于细胞和小鼠动物模型中都有不错的效果,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Kim教授的报告引起到会的师生浓厚兴趣,现场提问不断,互动气氛热烈;Kim教授看到学生的提问如此活跃,也对学生的表现赞不绝口。

  下午,Kim教授的学生分别与董宇平老师课题组、谢海燕老师课题组的博士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在潘小玲、刘派和武广昊三个博士生介绍完各自的研究工作以后,Kim教授及其学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Kim教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科学的世界中,探索人生的哲学,令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生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为双方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深化研究生交流与培养奠定了基础。

  

附Kim教授简历:

  Kim教授是韩国高丽大学化学系教授,韩国科学院院士, 他在美国的德州理工大学化学学院获得了有机化学的博士学位,并在休斯敦大学以博士后的身份工作1年,自2007年起开始在高丽大学化学学院工作。Kim教授自2016年起担任韩国化学会的副主席,韩国光学学会的主席,并且还是国际众多顶级期刊的责任编辑,比如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RSC),Chemical Communications (RSC)。他在2010,2016,2017均获得了高丽大学最佳教学奖;2010年获得了韩国Top100最佳研究奖,2016年获得了韩国政府颁发的国家贡献奖和Wiley颁布的ChemPlusChem奖。Kim教授迄今为止,总共在SCI数据库发表了文章412篇,被引30500次,平均每篇文章被引70余次,个人的H-index指数达到90,同时申请了专利累计70项。近5年来更在JACS上发表11篇论文、 Angew上发表2篇论文、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了15篇论文。Kim教授目前主持了韩国国家研究基金 (CRI 2018R1A3B1052702, J.S.K)和国家基础科学项目(2017R1D1A1B04033453, E.J.K)。

近五年的研究工作发表在:

  1.  Chem. Soc. Rev. 771-813, 48, 2019 (Front Cover).

  2.  Angew. Chem. Int. Ed. 1739-1743, 58, 2019 .

  3.  Chem, 2370-2383, 4, 2018.

  4. Chem. Soc. Rev. 5588-5601, 47, 2018.

  5.  J. Am. Chem. Soc. 9972-9978, 139, 2017.

  6.  J. Am. Chem. Soc., 13393-13403, 139, 2017.

  7. J. Am. Chem. Soc. 7595-7602, 139, 2017 (Cover, Spotlight paper).

  8. J. Am. Chem. Soc. 16380–16387, 138,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