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Vladimir Lesnyak教授访问北理工


  在国家外专局短期引智项目的支持下,受材料学院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与绿色应用北京重点实验室的李红博教授邀请,国际半导体纳米晶/量子点研究专家德累斯顿工业大学Vladimir Lesnyak 教授于10月9日至13日访问北理工。10月9日下午,Lesnyak教授在中关村校区求是楼426报告厅作了题为“We Play with Chemistry to Design Colloidal Semiconductor Nanocrystals”的“百家大讲堂”学术报告。李红博教授代表北理工向Vladimir Lesnyak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材料学院李红博教授、钟海政教授以及材料学院、化学学院其他青年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半导体纳米晶/量子点在光伏能源、生物荧光以及其它光电纳米器件方面的应用,成为半导体科学及纳米材料科学的研究热点。近20年来半导体纳米晶在合成化学和光物理方面得到了巨大的进展。Vladimir Lesnyak教授通过量子点表面修饰、离子交换及核壳结构的设计,提高了量子点的稳定性。同时,在胶体直接合成的框架下,提出了一种新的手段,将CdSe纳米片与汞掺杂,观察到了荧光发生显著的红移现象。此外,还讨论了将荧光半导体纳米晶嵌入于高分子材料,以用作发光太阳能聚光器等研究方面做了精彩报告。最后Vladimir Lesnyak教授为研究生、本科生介绍了欧盟短期交流访问项目、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研究生申请等信息,为北理工学生们提供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多种机会。讲座精彩纷呈,大家热烈讨论,Vladimir Lesnyak教授热心地回答了众多学生、老师的提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内落下帷幕。

  来访期间,Vladimir Lesnyak教授还与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的李红博教授、钟海政教授、陈棋教授等人及其团队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材料学院和各研究团队实验室,就申请国家外专局的短期引智计划(2-3个月的科研、教学),NSF等国际合作项目的申请,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流访问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和意见,并一一解答和指导了材化系几位青年教师在半导体纳米晶研究方面的表征数据。Vladimir Lesnyak教授对北理工研究生培养、量子点研究成果及学校的国际知名度给予很高的评价。

  为了推进材化系研究生、本科生的全英文教学,在来访期间,Vladimir Lesnyak教授根据学生的知识背景,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为材化系的本科生在10月11号上了一堂全英文课程。Lesnyak教授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教学,为同学们展示了量子点在现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和科技前沿,在场师生收获颇丰。课后,Lesnyak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进一步与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鼓励他们积极申请国际交流。

  

附主讲人简介:

  Vladimir Lesnyak,现任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高级研究员。Lesnyak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获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2006-2012年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Alexander Eychmüller教授。2012-2015年在意大利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期间获得玛丽居里欧盟项目基金资助,合作导师为L. Manna教授。2016年入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Vladimir Lesnyak研究员是Frontiers in Chemistry的主编,ISRN Nanomaterials Journal的编委,已经发表90多篇科技论文,包括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CS Nano, Nano Lett., Nano Today, Adv. Mater., Angew. Chem等;专利1项,合著专著3章,他引次数3700余次,H因子33。Vladimir Lesnyak研究员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纳米材料的胶体化学合成调控,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纳米粒子自组装过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