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进中学】立志立德、学精学深、创新创造,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走进重庆南开中学

  为推进“北理讲堂”“北理领航”计划,持续提高一流生源质量,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内涵提质和高质量建设,10月12日,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赴重庆南开中学调研,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党委书记姚显荣等校领导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田祥平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张军校长一行的到来,他在致辞中对北理工的历史地位、办学特色和为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赞誉,感谢张军校长到南开中学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给予学生成长成才指导与点拨,表示愿意推进深度合作,输送优秀生源,为国家培养更多领军领导人才。

  张军以“立志立德、学精学深、创新创造,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从北京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谈起,以校史发展为脉络,讲述北理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历程,分享广大教师、青年学子将个人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的爱国奋斗故事。他勉励学生要立志立德,立胸怀人民的大志大德;要学精学深,发扬南开学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特点,扎实掌握基础知识;要创新创造,将自己的学术贡献书写在服务祖国人民的尖端科技上。他深情阐述梦想与责任、个体与家国的和谐统一关系,鼓励学生向南开中学校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雷达领域专家毛二可院士学习,进德修业,臻于至善,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最后,张军邀请南开学子“相约北理”,实现成才梦,共筑北理梦,同圆中国梦。

  张军为重庆南开中学送去了为“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北理工学生”母校订制的喜报,共贺两校协同育人成果。

  张军一行还参观了学校实验楼,科学馆以及创办“南开”系列学校的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家张伯苓故居。党政办公室、招生办公室、自动化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北理领航人参加活动。

  

附重庆南开中学简介:

  重庆南开中学创建于1936年,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之一。建校83年来,学校先后为社会输送了6万余名祖国各个领域的骨干。他们中有20余位国家和省部级领导,有33位院士,有将军、教授、艺术家和经济学家等。1997年重庆直辖以来,南开中学有759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4000余名学生考取了“985”重点大学。近五年共有87名学生考入北京理工大学。